EN
https://www.gov.cn/

贵州:“三治”工程擦亮“高原明珠”草海

2016-12-27 10:49 来源: 贵州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23日,全省各新闻媒体集体采访了草海治理的一批重大工程项目的建设和使用情况,深入了解草海生态保护和综合治理以来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欣喜看到草海实施治水、治山、治环境“三治”工程后的变化:山更青了,水更秀了,景更美了。

治水 让黑水变清澈

“长期以来,草海陷入了水体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危险境地,每天有8000多吨污水直接排放进草海,120多吨生活垃圾直接堆放在草海水域。”草海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茂说道。

治草海先截污,截污就要建污水处理厂,投资7400万元的1万吨草海污水处理厂于2015年7月25日开工建设,如今已建成投运,日收集处理城镇生活污水8000余吨,老城区6条截污沟及片区生活污水全部接入收集处理,切实解决老城区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排草海的现状。

由于环草海的居民分布情况各异,在草海边上又建了19座规模和投资相对较小的污水处理站,目前已建成投运的14个污水处理站,日收集处理生活污水3000吨以上,基本实现环草海周边村庄直排草海生活污水的收集和处理。

环草海分散式污水处理工程项目经理朱昌远介绍了新型污水处理工艺——MBR工艺,这是一种由活性污泥法与膜分离技术相结合的新型水处理技术。处理出的水极其清澈,悬浮物和浊度接近于零,细菌和病毒被大幅去除,出水水质优于建设部颁发的生活杂用水水质标准,可以直接作为非饮用市政杂用水进行回用。

除了截污,引水也是草海治理中治水的一项重要工程。杨湾桥水库复建增效及调水补水一期工程凤登山水厂至西海码头段已投入使用,实现年补水量1000万立方米以上,提升了草海水源的补给能力。

草海湖底淤积了大量污泥,造成了巨大污染,已经超出了草海的自净能力,湖水变成黑色。在治理污泥上,去年实施的草海底泥修复试验性一期工程已完工,累计清除草海上游西海码头片区底泥15000余立方米,有效改善了西海码头片区的水质状况。

实施草海治理工程以来,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监测数据显示,草海水质不断向好。

治山 给荒坡铺绿被

草海周围的山遭到了严重破坏,植被稀疏。草海要恢复过去的美丽,治山必不可少。由于草海地理环境的特殊性,草海周围的土壤粘性非常强,树根难以深入土壤吸收养分,导致树木枯死。草海投资责任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峰说:“为了治理北坡植被绿化,栽种了108种适应当地环境的树种,治理的目的是让草海岸边的生态得到恢复,景观和功能必须在满足生态恢复的基础上再加以改造。”为此,草海流域退耕还林8000余亩、封山育林及经济林21000亩、北坡植被恢复工程1800余亩;人工造林1.4万亩,种植华山松等树种187万株。

治环境 破解垃圾围湖

“目前草海周边生态敏感区7112户棚户区的改造和移民工程已完成90%以上。草海入湖河口湿地恢复工程全面启动建设;白水河(草海出水口至黑岩洞段)河道防洪排涝一期完成总工程量的30%以上,完成率达50%以上。”草海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茂说,美丽草海的生态恢复离不开良好的人居环境,在环境治理方面,为从源头上减轻草海污染负荷,改造工程、移民工程和防洪排涝是重中之重。而这一系列整治措施,不仅有效控制了草海周边生活垃圾污染现象,更是极大改善了人居和旅游环境。

记者在碧波荡漾的草海湖上边行边感受着美景。在这里,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就能实现“山更青、水更绿、景更美”的目标。(记者 潘先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