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持续实施清新空气行动计划

2016-12-27 16:0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天津12月27日电(记者 张华迎)天津持续实施“清新空气”行动,狠抓控煤、控尘、控车、控工业污染、控新建项目“五控任务”,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科技等“四种手段”治理大气污染,环境空气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监测数据显示,近年来,天津市各项主要污染物浓度持续下降,其中PM2.5浓度在2015年度已达到70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累计下降27.1%,提前两年完成了“大气十条”目标任务。截至今年11月30日,天津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15天,比去年同期增加6天。

根据最新的颗粒物源解析研究结果,天津市重点实施了控煤、控车、控工业污染等工程措施,进一步削减了污染存量。

天津市环境监测中心主任邓小文介绍,通过采取燃煤锅炉改燃并网、煤炭清洁化利用、散煤治理等多种手段,天津在燃煤污染治理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以二氧化硫为例,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天津市二氧化硫的浓度为1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2.1%。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机动车尾气污染也成为我国城市重要空气污染源之一。继2015年提前淘汰20万辆黄标车后,天津市环保局在今年8月联合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委等部门发布《关于实施老旧车提前淘汰补贴政策的通告》,在规定时间内提前实施老旧车淘汰的车主,最高可获得补贴5万元。

在抓好工程措施防治空气污染的同时,天津还不断创新体制机制,综合运用经济、科技、法律等多种治污手段,“倒逼”涉污单位主动治污减排。

为发挥经济手段在污染治理和结构调整中的促进作用,天津市发展改革委、财政局和环保局联合下发通知,自今年5月1日起,对天津市域内的石油化工和包装印刷两个试点行业开征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征收标准为每公斤10元。

为不断提升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水平,针对当前天津大气污染防控呈现较强的区域性特征,天津已在全市全面推行以区为单元的治污模式,逐步落实属地治理,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防全控治理体系。

天津市环保局局长温武瑞表示,明年天津将继续实施“清新空气”行动,届时将对7套火电机组、533座637台燃煤锅炉改用燃气或关停;严格落实道路“以克论净”月考核各区排名制度;开展锅炉提标改造、钢铁行业无组织排放和化工企业挥发性有机物处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