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纯电汽车充电有望“一卡通”

2016-12-28 08:46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首家多运营商充电示范站启用 电动汽车有望告别一车多卡
纯电汽车充电有望“一卡通”

揣着五六张充电卡,下载好几个充电APP才能确保电动车能随时就近补电,这样的烦心事有望被北京充电设施的互联互通终结。日前,本市充电设施公共服务管理平台“e充网”推出了北京首家跨运营商的充电示范站,站内4家不同充电运营商的电桩都可以直接用e充网APP扫码充电。据悉,目前本市已有6000多根公共充电桩接入了e充网,为车主跨运营商充电创造便利。

一款APP搞定多家运营商

在海淀区首体南路9号主语国际中心,进入停车场B3层,就看到头顶挂着有充电桩标识的绿色和黄色指示灯。在停车场北3道,整齐排列着直流充电桩2台,交流充电桩3台,交直流一体机1台,可同时为7辆电动车充电。

与北京众多充电站点不同的是,这个充电站的充电桩来自4家不同的运营商,分别为国家电网、华商三优、星星充电、动力源科技,但车主只要有e充网一个APP,就可以使用这里所有的充电桩为爱车充电。

一辆白色的长安逸动EV停在华商三优的交直流一体机前,车主将快充充电枪插在了车前面的充电插口内。只见他在手机上打开e充网APP,点击“充电”功能,扫描充电桩上的二维码,再点击绿色的“开始充电”按钮,充电桩立马启动了。这时,APP跳转到一个橙色页面,上面实时更新着车子的剩余电量、已充电时间、已充电度数和价格,右下角显示着包含服务费的充电价格为每度1.95元。

充电结束后,点击“去支付”,页面显示可用微信、支付宝、银联、Apple Pay等多种支付方式完成本次充电结算。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使用e充网支付,跟使用这些运营商本身的APP或电卡支付没有价格差别。该停车场的收费标准为白天(7点-20点)每小时6元、晚间5元,试运行期间,使用e充网扫码充电可免费停车3小时。

3000多根充电桩可统一结算

“在北京,运营商之间孤立运营的情况正得到改善。这个充电示范站正是想让车主体验到跨运营商充电的便捷。”e充网相关负责人说。北京市充电设施公共服务管理平台是在市发改委、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市科委监督指导下的独立第三方平台。

打开e充网APP,首页的电桩地图上显示着一个个不同样式的小图标,这代表着符合接入标准、为社会公众提供服务的6000余根公共充电桩,这些已接入公共管理平台的电桩,已占到全市公共充电桩总数的六成左右,涉及23家充电设施运营商,但每家运营商接入的“深度”有所不同。

记者在电桩地图上点击“筛选”,选择“移动支付”,搜到451个符合条件的站点。“这451个站点的3000多根充电桩,可以通过e充网APP扫码启动、充电、支付,占总接入数量的约一半。”该负责人解释说,目前实现“深度接入”的运营商有国网、星星充电、聚电等6家。

不过,平台上其他3000根充电桩,还只能查询位置或充电状态,想要充电支付还是得用其运营商本身的APP或电卡。

如果车主不想下载APP占内存,通过微信也可以使用e充网。点击微信钱包-城市服务-汽车充电桩查询-扫码充电即可。据悉,e充网是微信城市服务中唯一一个充电服务提供商。

充电桩国标推进互联互通

电动汽车的推广带火了充电桩行业,加上准入门槛较低,社会资本大量涌入,仅在北京就有大大小小40多家充电桩运营商。让车主烦恼的是,各家运营商不能互联互通,每家都有自己的APP、支付方式,甚至有的只能使用电卡这种传统方式支付。

在充电设施的互联互通上,目前还没有不同运营商之间实现互联互通的情况,只有充电桩运营商接入第三方平台这种形式。比如,聚电的充电桩既接入了e充网,又接入了充电桩APP。

接入第三方平台,能带来更多的用户流量,且并不收取中间服务费,能够当天结算,但即使如此,也有运营商不愿接受。“一些企业不太想共享订单,更看重掌握自己的移动支付入口。”业内人士表示。

要互联互通,标准化至关重要。日前,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工信部印发《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接口新国标的实施方案》,敦促提高设施通用性和开放性。

该方案要求,2017年1月1日起,新安装的充电基础设施、新生产的电动汽车必须符合新国标;对于已经建设完成的充电桩,力争在2017年12月31日前完成改造。随着本市充电设施加快改造,互联互通的程度也将逐步深入。(记者 董禹含)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