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藏:把握高校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开创高等教育发展新局面

2016-12-28 08:59 来源: 西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我区反响热烈
牢牢把握高校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开创我区高等教育发展新局面

12月26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在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引起我区高校广大师生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用心领会吴英杰书记讲话的精神实质,牢牢把握高校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区党委、政府关于高校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上来,努力开创我区高等教育发展新局面。

“站稳政治立场、瞄准教育主体、遵循工作规律、坚持以人为本”,吴英杰书记就做好我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的四点要求让西藏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罗布深感责任重大。他表示,下一步,西藏大学将牢牢抓住“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抓好高校“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的根本性问题,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高校工作的始终,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面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靠得住、用得上、留得下”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课教师张艾平表示,学习吴英杰书记的重要讲话,感到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向更准了、腰杆更硬了、底气更足了,同时也深受鞭策,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实了、要求更严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育人的工作,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建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在信息时代,充分发挥新媒体的巨大传播效力,提升西藏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是一种必然选择。”西藏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周德仓教授认为,高等学校是智力密集型社区,也是思想最为活跃的区域文化中心,高校不仅应当建立自己的新闻网站、网页,构建具有权威性的信息发布媒体,而且要适应新媒体时代的需要,设立高校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APP等高校新媒体矩阵,实现由抽象“概念”灌输到生动“图像”叙事的转变,以“润物细无声”“水落石出”的传播智慧,打造思想舆论宣传的普遍影响力,同时发挥新媒体“即时”传播的速度优势,及时更新信息,积极引导高校思想舆论方向。

吴英杰书记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就要不断丰富思政工作内涵,对此,西藏民族大学学生工作部(处)部长达瓦次仁认为,要做好此项工作,就要在“全过程”“全方位”“全融合”上下功夫,切实抓好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马克思主义“四观”“两论”教育、反分裂斗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同时要充分发挥家庭、社会教育功能,把思想政治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服务管理工作、学生自我教育融合在一起,不断提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区教育厅思想政治处副处长彭胜乔表示,要做好高校思政工作,就要坚持改进创新,准确把握大学生思想特点和成长需求,不断深化“三联三进一交友”活动,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教育学生与服务学生结合起来,把工作做到每个点上,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西藏大学理学院学生宋杰认为,通过学习吴英杰书记的讲话,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坚定不移地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致力于成长为四有青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让自己真正成长为“靠得住、用得上、留得下”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西藏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部副书记、2014级思想政治教育本科班嘎玛益西旺姆为自己当初单纯地由于热爱这个专业作出的坚定选择感到骄傲。她表示,作为一名学生干部,也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力量,一定要自觉担负起责任,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和主题团日活动,传递正能量,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坚定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传播给身边的每一个人。(记者 王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