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全力推进环境问题整改落实

2016-12-28 10:18 来源: 文汇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自11月28日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上海以来,全市上下高度重视,按照督察组要求,立行立改,边督边改,动真碰硬,严肃问责,全力推进问题整改落实,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截至12月27日,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件累计1997件,巳反馈办理结果1754件。

高度重视,严格落实督察要求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保督察工作,继11月28日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察上海市工作动员会召开后,12月6日本市又召开环保督察推进会,部署落实相关工作。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专题研究督察工作。由28个职能部门组成的上海市协调联络组,也主动配合督察组开展走访督察工作。

全市16个区成立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环保督察工作领导小组,专题部署督察工作。

从严执法,解决群众身边问题

在查办督察组交办信访件的过程中,本市加强部门联动,条块结合,严查快处,利剑高悬,对环境违法行为形成合围之势,推动老大难问题解决。特别是对那些屡教不改的违法排污企业,采取按日计罚等顶格处罚手段,起到“惩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如位于浦东新区航头镇的上海港星橱柜有限公司喷漆产生废气扰民问题,被按日计罚处以455万元罚款。

针对环境脏乱差、油烟扰民、扬尘污染、垃圾焚烧等综合性环境问题,各区相关部门联勤联动,取得明显执法效果。静安区彭浦新村街道开展全区域餐饮扰民情况大排查、大整治,关停取缔无证无照餐饮店224家,清理安全隐患160余处,拆除违法建筑1900余平方米。

约谈问责,推动责任层层压实

为进一步增强政府部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督察期间,本市采取约谈、问责、工作谈话等行政措施,层层落实环保责任。市区两级政府和相关部门针对督察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启动约谈机制。一些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因环境监管不力、环保工作不到位、非法倾倒垃圾和工业废物等原因被问责。因非法倾倒垃圾,嘉定、松江、杨浦、徐汇、长宁、闵行等区市容管理单位和相关企业负责人分别被处以免职、调离原岗位、诫勉谈话等处罚。

联合整治,环境管理水平再上台阶

目前,本市正积极推进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和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督察期间,本市各区、各部门各司其职,联合整治,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

水环境整治加快步伐。市人大组织“本市黑臭河道水环境综合整治”专题视察;市政府审议通过《关于本市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方案》,提出“水岸联动、截污治污,沟通水系、调活水体,改善水质、修复生态”的治水思路。2017年底,上海将实现全市中小河道基本消除黑臭。

大气污染整治加大力度。市环保局联合交通、绿化市容等部门,新修订《上海市空气重污染专项应急预案》,进一步强化“防霾治霾”应急措施;环保、城管、住建、绿化市容、农委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合力整治露天焚烧垃圾顽症。

环境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污水、污泥、垃圾、渗滤液等处理处置设施的扩能或提标改造时间表提速,污水处理率和垃圾无害化处置率将进一步提升。

区域环境综合整治深入推进。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环境问题突出的区域,加快整治步伐。宝山区依法关停塘祁路、祁连山路及蕰藻浜两岸存在污染源的码头、场地和仓库,查处了一批违法焚烧、违法排污等行为,并将该区域纳入环境综合整治重点范围,明年上半年基本完成整治任务。

公众参与,环保督察深入人心

督察期间,市区两级电视、电台、报纸、网络等媒体公开举报渠道,接受市民对环境问题的来电、来信投诉举报。这些投诉举报件在第一时间转办、核实并反馈办理结果;市区两级主要媒体还对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及时报道;“上海环境”网站和各区、各有关部门官方网站也开设环保督察专栏,相关政务微博、微信及时发布信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督导复查,巩固成效防回潮

市区两级各职能部门加大巡查复查力度,巩固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落实成效。督察期间,市环保局对责令停产、关闭取缔的企业开展了2次专项检查。各区对办结的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回头看”,加强巡查固守。

目前,督察组接受市民投诉举报已暂告段落,但环保督察仍然在路上。本市将按照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的要求,对未办结的交办信访件,抓紧核实查处并及时公开;对已办结的投诉举报案件,加强复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同时,建立健全环保督察体制机制,坚持督政和督企并举,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落实政府、企业、公众齐抓共管的环境保护责任体系,推动上海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