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省驾考将全部实行互联网自主约考

2016-12-28 10:30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驾考将全部实行互联网自主约考
截至目前已有18.3万人次通过互联网成功约考并参加考试

记者从省交警总队获悉,自2016年5月1日我省启动网上机动车驾驶人自主预约报考以来,已有18.3万人次通过互联网成功约考并参加考试。省交警总队决定,2017年1月1日前全省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将全部实行互联网自主约考,由驾校代理集中约考方式届时将停止。

省交警总队新闻发言人周平虎介绍,5月1日我省启动网上机动车驾驶人自主预约报考后,因互联网报名平台系统还需逐步完善,故实行网上自主约考与驾校集中报考两者相结合的模式。经过几个月的运作,互联网报名平台系统已经完善,以后考驾全部实行互联网上报名考试,不再由驾校代理集中报名约考。

据介绍,互联网自主预约考试科目包括科目一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考试,科目二场地驾驶技能考试,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以及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自主约考对象包括初次申领驾驶证或申请增加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型的学员。

周平虎介绍,以往的驾照考试由驾校集中包办,考生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得不到保障。“自主约考”将考试的主动权放在学员手上,什么时间、什么方式预约考试,哪个考点参加考试,直接预约、直接参考,都是学员自己说了算。此外,考试预约实行计算机系统自动排序,严格按照时间顺序,依次排队、依次受理、依次安排考试,排除人为操控。

据了解,网上自主约考改变了考试费由驾校统一代收的做法,考试费在约考确定后分科目收取,不得强制一次性预收全部费用。周平虎表示,实行网上自主预约考试之前,已经一次性把费用缴纳给驾校的学员,在网上约考成功后,只需凭驾校的缴费凭证即可参与考试,无需再次缴费。(记者 良子 特约记者 周平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