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安启动七部门“一厅式”办公助农民工讨薪

2016-12-28 11:2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安12月28日电(记者 陈晨)记者从西安市人社局获悉,12月28日起至2017年春节前,西安市人社、公安、司法、工商等7部门联合组成的“一厅式”投诉举报受理中心,将集中受理农民工投诉举报拖欠工资案件。不积极解决欠薪问题的用人单位,将受到行政、法律和经济方面的惩处。

在位于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大厦内的“一厅式”投诉举报受理中心内,记者看到,来自相关单位的工作人员全部就位,已有农民工前来投诉欠薪问题。28日起,西安市各区县和开发区也将同时启动“一厅式”办公。

今年以来,西安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查处欠薪案件1063起,为1.97万农民工追讨工资8303万元。西安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支队长杨瑞平介绍说,分析今年的欠薪案件可以看出,当前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仍然突出,群体性欠薪案件呈上升态势。与往年不同的是,欠薪问题由建筑领域向其他行业蔓延趋势明显,欠薪案件高发期也由阶段性、季节性向全年化演变。

“一厅式”办公启动后,对不积极采取措施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用人单位,人社部门将予以行政处罚,建设主管部门将对恶意欠薪的本地建筑施工企业依法严肃处理,记入不良行为信用档案。企业不良信用信息也将被录入人民银行企业征信系统。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的,公安机关将追究相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