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省环保厅全力推动生态龙江建设

2016-12-28 13:06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绿色发展为抓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协同推进治水、净气、降噪、还绿、护田,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快建设美丽龙江。省环保厅把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全会精神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信心和干劲,认真落实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全力推动生态龙江建设。

具体落实在五个方面,一是在强化前端预防上,突出抓好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实施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落实生态空间用途管制,在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脆弱区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建立生态保护红线清单,确定生态保护红线空间范围,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布局、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推动绿色发展;二是在推进污染防治上,突出抓好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在水污染防治上,力争2017年全省地表水优良比例超过国家要求的53.2%。持续推进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加大阿什河、安肇新河等重点支流治理力度,保障饮用水安全,保护良好生态湖泊。在大气污染防治上,紧紧抓住哈尔滨这个重点区域,冬季这个不利时段和燃煤这个重点污染源,确保我省PM10年均浓度较考核基准年下降5%以上。在土污染防治上,主要就是摸清底数,强化未污染土壤保护,加强污染源监管;三是在落实主体责任上,突出抓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切实推进反馈问题整改到位,依法依规严肃责任追究,深化“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落实好党委和政府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推动绿色发展;四是在环境监管执法上,突出抓好企业环境信息公开。把信息公开作为严格监管执法、督促企业落实环境保护责任的一项重要的工作,以执法促公开,以公开促达标,以监督保达标。建立健全指导、监督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制定出台企业环境行为信用评价办法,实施环境违法企业和信息公开情况“黑名单”;五是在生态文明建设上,突出抓好生态环保体制改革。制定和落实生态文明改革任务,启动推进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垂直管理制度改革,深化环评审批制度改革,推行排污许可证制,建立和完善推动绿色发展内生机制、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激励机制、企业履行环保责任的自律机制以及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机制。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