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林业局发布警惕松材线虫病疫情北扩的警示通报

2016-12-28 18:11 来源: 林业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警惕松材线虫病疫情北扩的警示通报
警示通报〔2016〕2号

2016年秋季,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发现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面积3771亩,致死黑松4495株。经调查分析,该地疫情可能是当地在建设高压电线塔、通讯塔等设施时,使用了带疫包装材料,造成疫情传入。

根据有关信息,辽宁省大连市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现之前,我国松材线虫病发生的最北端是山东省烟台市,此次疫情的发现将我国疫情发生北端向北推移了200多公里。大连市疫情的发生表明我国松材线虫病仍在继续向北部扩散,表现出更大的适生范围和更强的危害性,天津、河北、山西、辽宁、甘肃、宁夏以及青海东部、内蒙古和新疆南部等地区,都有可能成为松材线虫病疫情新发地。此次疫情发生面积大、病死松树多的情况,也表明一些地方在松材线虫病预防和治理过程中,仍然存在着监测不到位、发现不及时的问题,存在着侥幸麻痹和忽视懈怠思想。对于此次疫情的发生情况、存在问题和表现出的潜在危害性,各地务必倍加警惕,高度重视。

一、严格落实防治责任。各地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预防和除治工作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02〕5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4〕26号)要求,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切实落实政府责任,加强部门协作,确保疫情防治工作的有效开展。对疫情处置不力,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要按照《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中办发〔2015〕45号)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二、着力抓好疫情监测。早发现、早除治是做好松材线虫病治理的关键。各地要进一步落实松材线虫病预防和监测责任,特别是与辽宁省大连市纬度相近地区,要高度重视疫情入侵防范和监测调查,严防疫情北扩。要严格执行常年定点监测和春秋两季疫情普查制度。一旦发现疫情,要立即报告当地人民政府和上一级林业主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全面调查和除治工作,并在一周内报告国家林业局。

三、切实加强检疫执法。地方各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机构要严格执行现场检疫制度,切实做好从疫区调出松科植物及其产品的现场检疫。要及时传递调运信息,提高复检意识,强化落地复检,严防疫情跨省跨区传播。要组织强有力的执法队伍,对经营、利用松科植物及其产品的单位和个人,开展专项检疫检查和联合执法行动,重点加强公(铁)路、矿区、电网等工程建设中涉及的木质包装材料的检疫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四、全力做好疫情除治。各地要严格按照《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林造发〔2014〕10号)等规定和有关技术标准要求,加大疫情除治力度。要严管山场疫木,严防疫木流失,切实提高从源头上防止疫情扩散的责任意识。

国家林业局
2016年12月19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