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市场化债转股启动推进 去杠杆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2016-12-28 19:5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市场化债转股启动推进 去杠杆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十三五”开局之年经济新亮点述评之三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 吴雨)当前,高杠杆率已成为我国不少企业经营的切肤之痛。随着去杠杆任务的推进,企业“轻装上阵”的愿望正逐渐成为可能。11月末,我国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1%,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十三五”开局之年的去杠杆成效初显。

实体企业的去杠杆,是当前去杠杆工作的关键领域。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已经把去杠杆作为“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之一。10月10日国务院公布《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明确提出了去杠杆的七种主要途径,为逐步破解企业去杠杆难题指明了改革线路图,其中市场化银行债转股是企业去杠杆的有效办法之一。

11月26日,中国工商银行与太钢集团、同煤集团、阳煤集团三家企业签署了《债转股合作框架协议》,与各家公司合作规模均为100亿元。这是工行继与山东黄金集团、北京金隅股份、河北冀东集团签署债转股合作后的又一进展,预计将明显降低三家企业杠杆率,特别是对杠杆比率较高的钢铁企业,杠杆率最高可降10%。

工行债转股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只是当下银行业加速推进债转股的一个缩影,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均已和企业达成合作,一个个债转股项目,在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引导下稳步推进。目前,已有十多家企业与金融机构签署市场化债转股协议,总金额近2000亿元。其中,仅建行就在两个月内达成8个项目,债转股合作涉及的金额已超千亿元。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教授董希淼表示,目前陆续开展的市场化债转股的项目,主要集中在钢铁、煤炭、冶金等去产能重点行业企业。随着市场化债转股的深入推进,将会有更多负债率较高,但产品有市场、未来有前景的实体经济行业和企业参与进来。

2016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明年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杠杆方面,要在控制总杠杆率的前提下,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要支持企业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大股权融资力度,加强企业自身债务杠杆约束等,降低企业杠杆率。

“当前我国宏观经济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而且在钢铁、煤炭等行业,实体经济去杠杆又与去产能等任务相交织,更进一步加大了企业去杠杆的压力和难度。”董希淼表示,去杠杆需要一个过程,需要综合施策,市场化债转股只是去杠杆的有效手段之一。

随着银行系资产管理公司“浮出水面”,债转股的操作机构更加丰富多元。降低杠杆率推进债权转股权,资产管理公司是重要载体。11月下旬以来,农行、工行、建行、中行先后发布公告,宣布设立资产管理公司专营债转股。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目前,债转股主要是银行通过基金模式来做,债转股的主力——银行系资产管理公司还没有入场。“下一步培育一批成熟资产管理公司非常重要,这将是明年的重点和难点。”

虽然本轮市场化债转股并未只针对国有企业,但目前银行的实际操作主要集中于国有企业。恒丰银行商业银行研究中心负责人吴琦认为,国有企业实施市场化债转股过程中,应通过公正公开的市场化手段确定债转股价格和条件,保障国有资产权益不容忽视。此外,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也应当一样纳入市场化债转股视野中。

本轮市场化债转股明确要求,政府不干预市场化债转股的具体事务。但市场有担心,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有可能会有地方政府部门干预的情况出现,比如指定债转股企业、强行要求银行开展债转股等。

“应切实规范好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行为,防止干预市场化决策。”董希淼表示,与此同时,要坚决避免企业道德风险,促进公司治理结构建设和转型发展。这是债转股成功与否的关键,否则债转股只能说是缓期处置不良资产。

“不排除有企业的不良资产通过债转股将风险传导给银行,但这一轮债转股突出市场化、法治化,绝不会简单复制以往的方法,不会让僵尸企业‘起死回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认为,去杠杆的过程,其实也是淘汰落后产能、重塑经济发展动力、结构调整的过程,也是深化企业、金融等体制改革的过程,只有这样才能为中国经济进入新一轮周期创造条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