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出台意见支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

2016-12-29 09:05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28日,记者从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动员会上获悉,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印发,为今后我省如何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支招”。

县(市)是连接城乡、承上启下、促进城乡互动的纽带,是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节点,是吸纳农村人口就近转移的主要载体。“十二五”期间,全省106个县(市)城镇集聚的新增城镇人口占全省新增城镇人口的74%,成为全省城镇化的主力军,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县(市)的城市建设与发展。今年年初,省委城市工作会议要求加强县级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完善城市功能。特别是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全面增强县级中小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意见》明确了我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目标任务,即通过3年至5年的努力,全省县级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水平明显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资源集约利用效率明显提高,城镇特色更加鲜明,综合承载能力显著提高,城镇吸纳力、辐射力明显增强,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一批县级城市达到全国一流水平。

为实现上述目标,《意见》要求围绕城市建设提质增效,统筹新区开发和旧城改造,统筹地下、地上基础设施改造,加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快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加快生态环境治理等,创新投融资体制,扩大有效投资。《意见》明确了六大重点任务,即提高规划的科学性、严肃性和公开性,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推进产城融合发展,提高城市人居环境质量,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城市居民综合素质。

针对县级城市融资困难等问题,《意见》明确支持市县创新融资模式,大力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基础设施项目运作模式,盘活土地资产,增强县级投融资机构市场化融资能力等,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意见》要求落实土地保障政策、扩大招商引资、创新体制机制、加强部门联动等,并且在创新行政管理体制中提出探索镇改市、县管市(镇级市),设立镇级市,赋予其部分县级城市管理权限等。

此外,《意见》明确了各级各部门推进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责任,提出细化目标任务、加强督导考核等措施,确保将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记者 谭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