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夯实行业发展基础 助力保险业姓保
中国保监会发布第三套生命表

2016-12-29 10:43 来源: 保监会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中国保监会发布了我国保险业第三套生命表--《中国人身保险业经验生命表(2010-2013)》,进一步夯实了行业发展基础,切实推动“保险业姓保”。生命表是人身保险业的基石和核心基础设施,是一个国家或地区保险精算技术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广泛用于产品定价、准备金评估、现金价值计算等各个方面。

编制生命表是我国保险业的一件大事,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一是贯彻“保险业姓保”的战略举措。风险保障是保险行业的主业和安身立命所在,具体到人身保险领域就是要向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生老病死残”等保障服务,而这些保障功能的定价均有赖于生命表、疾病发生率表等保险发生率表的编制。二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现实需要。目前行业使用的第二套生命表是2005年底发布,十年多来人口死亡率发生了明显变化,预期寿命显著提高,与此同时保险产品类型日益多元,原有的养老和非养老两张表也难以满足产品精细化定价的需要,编制一套新生命表愈发迫切。三是贯彻落实新“国十条”的内在要求。2014年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快建立保险业分类风险数据库,修订行业经验生命表、疾病发生率表”。四是服务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具体措施。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在重大政策制定方面,需要各种基础数据和研究成果提供技术支撑。与国民人口数据相比,保险人群数据维度更多、质量更高,可以提供死亡率成因分析、死亡率发展趋势、死亡率地区差异等经验分析成果,为国家人口政策制定和相关研究提供数据支持。

在中国保监会的指导下,中国精算师协会2014年启动了“中国人身保险业第三套经验生命表编制项目”。项目组历时两年多的工作,完成了第三套生命表的编制,并通过了国内外权威专家的评审。受益于近年来行业实力的增强和人才技术的积累,第三套生命表编制项目探索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适合中国保险人群特征的生命表编制方法,与前两套生命表编制相比,具有诸多亮点和创新之处。一是样本数据量巨大。共收集了3.4亿张保单、185万条赔案数据,覆盖了1.8亿人口,样本数据量位居世界第一,为生命表编制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技术水平较高。运用数据挖掘等先进技术,利用自主开发的计算机程序自动完成了全部理赔数据中95%的清洗工作,且准确率高于97%,大大提升了数据质量和处理效率。三是成果上有多处创新。首次编制出真正意义上的养老表,为养老保险发展夯实了技术基础,针对不同保险人群的特点编制出三张表,进一步满足了精细化定价和审慎评估的需要。

下一步,中国保监会将启动重大疾病发生率表的修订工作,进一步夯实行业发展技术基础,全面助力“保险业姓保”工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