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为流动人口办理居住证逾17万张

2016-12-29 11:26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海南公安推进“放管服”改革,释放更多便民红利
为流动人口办理居住证逾17万张

今天,记者在全省公安改革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推动公安改革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以省政府或省“两办”名义出台了涉及户籍改革、驾考改革等多个规范性文件,省公安厅建立了重大改革事项、重点建设项目和重要警务装备配备工作推进机制,为深入推进公安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全省公安机关深入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向人民群众释放更多改革红利。

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为方便来琼务工人员办理居住证及落户、解决黑户落户问题,海南公安机关积极推动《海南省人民政府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实施细则》的出台,全面落实省政府户改新政,实现居住证制度全面覆盖,共为流动人口办理居住证171718张。推进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工作:印发《海南省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实施办法》,全面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入户问题,各地共排查各类无户口人员4236人,解决4130人的户口问题,占总人数的97%;全面实施面向全国(双语证地区除外)的居民异地身份证受理工作,共办理异地身份证14564张。

推进驾考制度改革。省政府办公厅转发了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推动我省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工作;将琼北和琼南车辆管理所的相关车驾管业务全部下放到辖区内具备条件的15个县级车辆管理所办理,方便群众就近办理业务;创新驾驶人考试社会监督机制,加强驾驶人考场建设管理,提升考试供给能力。为解决群众考驾照约考难领证难,我省今年5月启动网上机动车驾驶人自主预约报考以来,已有18.3万人次通过互联网成功约考并参加考试。

积极推出简政放权、便民利民管理服务改革举措。建立消防机构一站式服务体系,将进入“绿色通道”的省级重点项目的消防行政许可全部下放至市、县消防部门,实行属地管理;对重大投资项目消防行政审批工作原则上限定审批时限不超过3个工作日,变“被动受理”为“主动请进”;对实施的4项行政审批事项实行“承诺制办理”,进一步简化优化办理流程。向社会公布了《全省公安机关服务保障社会投资六项措施》,从全面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简化民用爆破物品审批、优化出入境管理服务、提高消防行政审批效率、改善窗口服务质量、打击危害社会投资犯罪六个方面拓宽便民服务途径;取消、下放及合并了13项行政审批事项,使公安厅行政审批许可事项从原来的29项减少到15项。

大力开展网上审批改革工作。研发“海南省公安机关网上办事大厅”系统,实现“全省一张网”审批制度。行政审批部门全年共接待群众来访咨询600多人次,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记者 良子 通讯员 陈炜森 田和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