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联合调研组调研吴忠“多证合一”改革

2016-12-29 16:01 来源: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工商总局、中央编办、国务院职能转变办、发改委、财政部、法制办六部委组成联合调研组,选择广东深圳和宁夏吴忠两个点对“多证合一”改革工作进行调研。12月26日至27日,调研组一行到吴忠市政务大厅参观并听取市政务中心工作汇报,现场调研了涉企审批事项办理情况、实施“一照通”改革情况。调研组还专门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吴忠市商事制度改革工作情况汇报、推行“多证合一”工作情况汇报以及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代表的意见建议。调研组组长、国家工商总局企业注册局副局长肖玉兰评价说,看了、听了吴忠市商事制度改革的情况,有启发、有收获,吴忠市市委、政府认识高、站位高,改革意识强,领导重视有思路,措施有力成效好,服务企业用真心,率先启动“多证合一”,“一照通”有特色、有亮点,用心、用情为企业提供便利化,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同时要求吴忠市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加强部门间信息整合,为市场主体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平台。

近年来,宁夏工商局在吴忠市组织开展了注册登记便利化、简易注销等多项改革试点。吴忠市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契机,认真贯彻国务院“放管服”工作要求,推行“先业次照后证再规范”的改革举措,在全面实行“三证合一”、“五证合一”改革的基础上,探索推行商事主体“一照通”登记新模式。采取“一表申请、一窗受理、并联审批、信息共享”的登记审批模式,在不改变各行政审批和登记备案部门审批流程和法定职责的前提下,通过在营业执照或CA认证电子证件上,加载商事主体经营资格、资质类的行政审批和登记备案证件或证明文件信息。目前,已将14种行政审批和登记备案事项纳入“一照通”登记模式。

商事主体“一照通”登记审批改革实行以来,方便了市场主体快捷进入,激发了市场活力,市场主体数量呈现“井喷”式增长,也为事中事后监管提供了支持。一是办事程序更加简化。实行综合窗口集中受理行政审批和备案登记事项,老百姓办事不用再在多个部门、窗口间来回找、往返跑,极大地方便了市场主体快捷进入市场。二是办事时间进一步缩短。办事群众提交申请后,系统按照申请经营范围涉及的行政审批和备案登记事项分送各部门限时并联审批,大大缩短办事时间。三是部门信息真正实现互通。借助“一照通”信息服务平台和应用网络服务平台,让审批信息在网上跑,达到各行政部门条线之间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四是社会监督更加透明公开。老百姓只要登录“一照通”应用网络服务平台,对想了解的任何一家市场主体的所有信息都能一目了然,为实施动态信用监管、实现社会共管共治提供有效支撑。五是为实现“一张网”监管奠定了基础。通过部门间登记信息交流共享,特别是行政审批和备案登记事项办理时限提示功能,为部门事中事后监管提供支撑,从而形成监管合力,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