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首个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落户兰考

2016-12-29 16:09 来源: 河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28日,记者从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获悉,国务院日前已正式作出批复,同意在我省的兰考县设立国内首个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委和省政府印发的《河南省兰考县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要经过5年左右的努力,在兰考县形成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可持续发展的金融组织体系,基本建成与普惠金融发展相协调的财政等配套政策体系,农村各类产权要素有效盘活,金融生态环境持续优化,金融服务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稳步提高,金融服务县域经济和“三农”、小微企业等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的水平显著提升。

2015年12月,我国正式出台《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正是在这一国家级的战略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在风险可控、依法合规的条件下,开展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试点,推动改革创新,加强实践验证”。兰考县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的获批正是这一政策的具体落地。《总体方案》中提出,要把兰考县建成全国普惠金融改革先行区、创新示范区、运行安全区,为贫困县域探索输出一条可持续、可复制推广的普惠金融发展之路。

为了打通县域普惠金融发展的“最后一公里”,助力兰考县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总体方案》提出了10个方面、27项主要措施——

在完善县域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方面,鼓励更好地发挥银行业金融机构作用,规范发展新型金融服务组织,完善风险管理和分担补偿体系。其中,鼓励国开行以批发资金转贷形式与兰考县金融机构合作,降低县域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省县两级财政出资在兰考县设立融资担保基金,积极发展政府支持的、重点服务于“三农”和小微企业的融资担保机构,引导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投放。

在强化精准扶贫金融服务方面,提出要创新金融扶贫产品和服务模式,完善精准扶贫配套措施。其中,支持农行在兰考县创新推广“三位一体”金融扶贫模式。在财力可能的前提下,创新推出“扶贫再贷款+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贷款+财政贴息+农业保险”金融扶贫模式,精准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扶贫龙头企业,降低县域融资成本。

在优化新型城镇化金融服务方面,鼓励创新新型城镇化投融资机制,深化涉农金融服务创新,推动小微企业金融创新,积极支持农民工市民化。其中,支持河南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基金、河南省新型城镇化发展基金与兰考县开展合作,探索设立兰考县发展基金,重点支持该县现代农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农民工进城购房金融产品和服务,推出多样化的信贷产品,加大对农民工创业就业、技能培训等信贷支持力度。

在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方面,提出要培育发展股权融资,支持开展债务融资。其中,支持兰考县涉农中小微企业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融资。鼓励国家科技投资引导基金、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河南省财政涉企资金基金化改革基金优先向兰考县倾斜。

值得关注的是,在强化要素服务平台建设方面,《总体方案》提出要完善农村产权交易服务平台。其中,将积极推进农村产权要素的确权颁证、价值评估、抵押登记、交易流转和风险处置机制建设。将农民住房财产权、林权、水域滩涂使用权、大型农机具、农村知识产权等纳入贷款抵(质)押范围。有关专家认为,上述政策利好将对我省正在22个县(市)探索开展的农村金融改革试点起到极大的助推作用,将加速先进经验在全省范围内的推广复制。(记者 郭戈 通讯员 周玉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