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营改增效益怎样?税务总局局长给你算笔细账!

2016-12-29 18:13 来源: 新京报新媒体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5月1日全面推开的营改增试点,刚刚交出了一张不俗“成绩单”:12月2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召开营改增媒体吹风会宣布,今年1—11月,营改增带来的整体减税已达4699亿元,预计2016年全年减税约5000亿元。

也正是在这场吹风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用两组实实在在的数据,为营改增减税的力度算了笔细账。

第一组数据是:今年GDP增速与去年差异很小,还有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过热、PPI由负转正两个拉动税收增长的特殊因素,但今年5—11月,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的税收收入平均增幅却下降了5.3个百分点。

第二组数据是:今年5—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同比增长10.1%,而去年同期同口径的数据为下降1.4%。

王军就此表示,无论是税务部门税收收入增幅“逆势”下降,还是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显著增长,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为企业显著减税无疑发挥了重要作用。

“总之,营改增确实是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来了企业效益的‘加法’、市场活力的‘乘法’。”他说,“营改增减税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相关部门介绍,今年5月1日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实现了三大效应:一是所有行业的减税规模逐月扩大,“只减不增”的税改目标基本实现;二是税制结构转换基本完成;三是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本到位,进一步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王军进一步表示,营改增不仅直接减轻了企业税负,还有更重要的“外溢效应”和“长远效应”。

“营改增不仅是重大税收制度改革,而且是重大财税体制改和管理机制改革。随着时间推移,将会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为实体企业和服务业的发展增添更多的活力和更大的动能。”他说。

王军介绍,为了准确反映改革成效,国家税务总局层层成立专门工作团队,由纳税人自主申报、计算机自动汇总形成营改增税负变化数据,涵盖“每一个试点行业的每一个试点纳税人”。

事实上,根据税务总局的统计数据,由于增值税特殊的抵扣机制,受投资周期、资本构成、管理情况、盈利能力等因素影响,纳税人的税负水平在不同时点存在一定波动,目前确实还有极个别纳税人出现税负上升。

对此,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财政部、税务总局将继续密切跟踪试点情况,进一步完善试点政策、优化税制。

“如果某一个行业真正出现税负增加,税务总局、财政部将及时出台相应的解决办法,确保每个行业税负真真正正做到只减不增!”王军说。(记者 郑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