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将建立银行卡清算服务等金融领域安全审查机制

2016-12-29 20:5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 刘铮、王文迪)中国人民银行等14部门29日公布的《关于促进银行卡清算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依法建立银行卡清算服务等金融领域安全审查机制,保障国家金融安全。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意见按照“防范风险、自主可控”的原则,对银行卡清算机构业务系统、终端、设备和密码产品等提出信息安全管理要求,强调创新支付相关动态评估和风险防范要求,切实维护支付体系稳定运行和国家金融安全。

在市场开放和定价机制方面,意见提出,稳妥有序开放银行卡清算市场,支持发展成熟、经营稳健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试点设立信用卡公司,促进市场主体多元化发展。逐步实现信用卡利率、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的市场化定价,引导市场主体提高自主定价能力。

在芯片(IC)卡运用和支付创新方面,意见要求,推动金融IC卡在教育、医疗、市政、旅游等行业一卡多应用,充分发挥非接触式支付应用的便利、安全优势。大力发展移动支付业务,加快移动互联网、可穿戴设备、物联网、地理位置服务(LBS)等技术与移动支付融合应用。

我国银行卡产业近年来快速发展,当前银行卡清算市场已步入对内、对外开放的新阶段。央行有关负责人介绍,意见的发布,有利于构建有效竞争、规范有序和安全稳定的银行卡清算市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