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0年贫困地区教育总体发展水平显著提升

2016-12-30 07:1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六部门发布《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提出——
二〇二〇年贫困地区教育总体发展水平显著提升

经国务院同意,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等6部门日前联合印发了《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在我国现有教育扶贫措施基础上,规划提出了存量资金向贫困地区和建档立卡等贫困人口倾斜、加快发展贫困地区高中阶段教育特别是中等职业教育等措施。

在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谢焕忠表示,规划提出了“一个目标”和“两个重点”等具体要求。其中,“一个目标”是指到2020年,贫困地区教育总体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实现建档立卡等贫困人口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两个重点”是以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为重点,以建档立卡等贫困人口为重点。

目前,我国已出台20项教育扶贫政策措施,仅在义务教育阶段,就有全面免除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为农村学生和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为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提供生活补助、营养改善计划等措施。谢焕忠说,由于教育扶贫政策已覆盖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各个学段,因此规划提出的措施之一是整合存量资金,向贫困地区和建档立卡等贫困人口倾斜。包括省级统筹学前教育资金向贫困县倾斜,加快推进贫困地区全面改善农村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实现营养改善计划贫困县全覆盖,特岗计划优先满足贫困县的需要,继续实施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学生等。

规划同时提出加快发展贫困地区高中阶段教育特别是中等职业教育。这是我国首次把职业教育作为脱贫的主抓手。

“统计发现,职业教育对贫困家庭子女就业能力的提升作用尤为明显。”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巡视员谢俐说,“十二五”时期,中职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高职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近年来约50%的职业院校毕业生在贫困地区就业,通过发展教育,提高了贫困地区人力资源的质量,改善了劳动力结构,为中西部地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加快经济发展提供重要人才支撑”。(记者 佘颖)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