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进教育现代化为国家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2016-12-30 07:2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 胡浩)国务院常务会议28日通过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推进教育现代化为国家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十三五”时期要继续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推进教育公平、推进教学改革、优化教育结构、扩大教育开放合作。

“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出台,是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一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认为,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我国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水平和发展规模都有了较大增长,下一步重点是要提高教育质量、优化教育结构、促进教育公平。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石。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十三五”期间,要推动义务教育东中西部均衡发展,尤其要提高义务教育巩固率。增加中西部、贫困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和边疆地区教育投入。继续提高重点高校招收贫困地区学生比例。实施教育扶贫结对帮扶,实现每一所贫困地区学校都有对口支援学校。保障残疾少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随迁子女、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平等受教育权利。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谢焕忠介绍,未来五年,我国将以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和建档立卡等贫困人口为重点,针对建档立卡学龄前、义务教育阶段、高中教育阶段、高等教育阶段和学龄后五个阶段教育群体分类施策,力争实现贫困地区“人人有学上、个个有技能、家家有希望、县县有帮扶”。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优化教育结构,在加强通识教育的同时,优先发展应用技术类和特色院校,新增高校招生计划主要向应用和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倾斜,加快培养现代农业、先进制造、服务业等急需人才。

“随着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经济结构调整,培养与之相适应的人才成为‘十三五’期间教育事业的重要任务。”陈锋说,在职业教育发展改革方面,要培养产教结合、工学合一的人才,解决好职业教育培养模式与经济社会发展脱节的问题;在普通高中的教育改革方面,要改变传统应试教育单一化的培养模式,让学生根据特长和禀赋,获得多样化发展的机会,为我国建设更好地提供人才支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