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发布“十三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

2016-12-30 09:33 来源: 文汇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根据国家和上海市“十三五”规划纲要,本市编制完成《上海市“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并于日前正式发布。《规划》提出,未来五年,上海将努力建设全国文化中心,到2020年基本建成文化要素集聚、文化生态良好、文化事业繁荣、文化产业发达、文化创新活跃、文化英才荟萃、文化交流频繁、文化生活多彩的国际文化大都市。

“十三五”时期,上海文化改革发展要着力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感召力、理论成果说服力、宣传舆论影响力、文化产业竞争力。为此,《规划》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现代传播体系、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体系、公共文化设施体系、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等八大支撑体系。

《规划》还明确了九大主要任务,主要包括: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夯实社会共同思想道德基础;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营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良好氛围;促进优秀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进重大文化设施建设,形成文化空间发展新格局;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市民基本文化权益;健全文化产业体系和文化市场体系,推动文化创意产业成为支柱产业;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彰显城市文化特色和城市精神内涵;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提升文化治理水平;加强改革发展保障,形成文化建设合力。

未来五年,上海将凸显“党的诞生地”的城市历史定位,实施迎接建党百年“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让红色基因融入城市血脉、根植市民心中。打造上海文艺创作“高峰”,充分发挥文艺创作“源头”和“码头”作用,提升“上海出品”影响力。建设上海博物馆东馆、上海图书馆东馆、上海大歌剧院等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文化设施,逐步形成“两轴一廊、双核多点”的城市文化空间发展新格局。突出市民基本文化权益保障,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专业化发展,率先建成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现代文化产业重镇,促进文化创意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巩固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性产业地位。到2020年,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达13%以上。(记者 黄启哲)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