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让每个孩子在家门口接受优质教育”——一所山区小学的见闻

2016-12-30 10:2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福州12月30日电(记者 陈弘毅)29日一早,在狭窄的盘山路上奔波了2个多小时,记者来到了福州市辖区内最偏远的日溪乡井后小学,这里距市区近70公里。

茫茫青山里的一块小盆地中,一座三层黄色小楼挺立着。寒冬里的阳光洒向大地,全校16名小学生身着整齐的校服和8名老师肃立在操场上,一场升国旗仪式正在举行。

记者看到,教学楼除了6间教室外,多媒体活动室、体育器材室样样齐全,每间教室里也都配备了远程多媒体教学设备,老师只需要轻点鼠标,就可以带着孩子们和千里之外的名校教师互动。操场上塑胶跑道旁装点着文化墙,美人蕉、桂花等植物将校园装点得别致温馨。

晋安区教育局副局长陈立新说,井后小学是1995年由全区共产党员捐资兴建的:“这一带是革命老区,又是畲族同胞聚居地。孩子居住分散,又多是留守儿童,为了畅通义务教育的‘最后一公里’,晋安区这几年推行平原学校与山区学校结对帮扶工作策略,促进教育质量均衡。通过干部挂职、送教山区、联动帮扶等有效举措的落实,特别是对师资匮乏的艺术类、活动类、科技类学科教学起到有力促进作用。”

“学校的八名老师分别负责语文、数学、英语、科技、美术、体育等八门课程。别看我们学校面积小,师生少,孩子们在这里也能受到和城里一样的优质教育,要学什么,都有老师教,”校长张良键自豪地告诉记者。

学校里唯一的英语教师陈小芳是个“90后”。2013年大学毕业的她已经在这所偏远小学坚守了4年。“因为学生少,我可以在课上对学生进行‘一对一’辅导,哪个孩子有什么性格特点,哪里学得薄弱,怎么启发他们的学习热情,我都非常清楚。”陈小芳说,每当有孩子毕业离校时,她总会像送走自家孩子般失落好几天。

六年级学生林雨欣早已经和陈小芳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小芳老师特别关心我们,只要遇到问题,我们第一个想到找老师。这里的每位老师都像是大哥哥大姐姐一般。”

正午时分,十来名孩子和老师一起在小餐厅用餐,清亮的鸡汤、香喷喷的冬笋花菜、热腾腾的木桶饭摆上桌。张良键说,因为在校生不少是当地留守儿童,父母在外打工,家庭经济不宽裕,上级部门为寄宿学生开设了食堂,解决了家长和学生的后顾之忧。

福州市教育局局长唐希介绍说,福州近年来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社会民生事业的重点工程来抓,率先在福建省内实现全市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小学适龄人口入学率保持在100%,初中适龄人口入学率达99.66%,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98.1%。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