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教育事业总体发展水平已经进入世界中上行列

2016-12-30 14:4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12月30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介绍《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的有关情况,请教育部副部长李晓红介绍《国家教育改革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李晓红:《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推进教育现代化的五年规划,在12月28日,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因为有一些背景材料已经印发给大家,我简要把规划的相关情况向各位朋友们作介绍。

一、规划基本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十二五"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教育总体发展水平已经进入世界中上行列,教育公平取得重要进展,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十三五"时期,我国教育已经进入了提高质量、优化结构和促进公平的新阶段,这是我们教育"十三五"规划编制的一个背景。

二、规划编制的基本情况

按照国务院总体工作部署,规划编制于2014年9月启动。在编制过程中,我们把学习领会中央精神贯穿始终,紧扣重大问题深入开展研究和论证,围绕教育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实地调研、专题研究、网络问计等形式,广泛征求地方、部门、专家学者以及社会公众的意见,做到"开门编规划"。会同50多个中央部门,反复研究论证,数易其稿,最终形成了目前的规划。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共十一章,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规划的总领。在全面总结"十二五"成就的基础上,根据"十三五"教育改革发展面对的形势、任务和挑战,提出了"十三五"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主题主线。

第二部分是主要发展任务。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集中阐述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并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以及改革创新驱动教育发展、协调推进教育结构调整、协同营造良好育人生态、统筹推进教育开放、全面提升教育发展共享水平等六大战略任务。

第三部分是规划的保障措施。分别从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治理现代化、加强党的领导三个方面展开,为教育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制度、投入和政治保障。

第四部分是规划的组织实施。重点从组织领导、保障机制、监测评估、社会监督等方面对规划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确保规划落实。

总之,规划的顺利实施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也需要各位媒体界朋友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教育改革发展,也请多提宝贵意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