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解决人才供需矛盾是教育"十三五"规划当中一个战略任务

2016-12-30 14:5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12月30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介绍《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的有关情况,请教育部副部长李晓红介绍《国家教育改革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李晓红:毕业生与社会需求的矛盾,就是人才供需的矛盾。总体来说,学校培养的人才与社会的需求还是紧密结合的,但也确实存在一些供需不完全一致的情况,解决这个矛盾就要加快调整人才培养结构,这也是教育"十三五"规划当中一个战略任务。

第一,加快高等教育结构调整。我们要推动一部分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不要全部办成综合性同质化的学校,这个应用型是面向社会需求的、面向各行业的,现在全国有约200所高校在进行这方面的试点。

第二,加强职业教育。中职和高职是面向社会、面向人人的教育,我们将积极推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培养社会急需的技术技能人才。

第三,深化课程教学改革。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特别是专业教育要与自己学校的特色相结合,这在规划中有相应的表述。

总之,我们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相信通过"十三五"时期的努力,我们培养的人才一定会更好地满足国家需求和人民需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