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营改增”为黑龙江企业减税46.2亿元

2016-12-30 16:2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哈尔滨12月30日电(记者 辛林霞)记者从刚刚结束的黑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了上解到,2016年前11个月这个省“营改增”试点减税46.2亿元,包括全省房地产、建筑安装、金融保险、生活服务等四大行业试点纳税人自身减税,及下游一般纳税人因进项税额抵扣范围扩大新增的抵扣税额。

“6%的增值税税率虽较5%的营业税税率有所提高,但企业实际税负是下降的。”黑龙江汇良餐厅食品有限公司会计朴海英说,餐饮业中原料成本占比较高,因为企业有正规供货商提供增值税发票,“营改增”后进项和开新店的税款都可以抵扣。据财务人员估算,企业全年减税将达700万元左右。

朴海英表示,由于企业有不少连锁店面,黑龙江省国税局的汇总缴纳政策让企业避免了单个核算和申报成本高的问题。当地按销售收入比例分配的方式缴纳而非预缴,也给企业减少不小资金压力。

今年以来,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资源税全面从价计征等税改措施,给东北老工业基地带来的减负效果明显。业内人士表示,一系列税制改革、优化服务等措施将创造更加公平、中性的税收环境,促进专业化分工和现代服务业发展。

大庆建筑安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会计师王祥明表示,“营改增”助推企业组织架构更明晰、规范,拉动企业增加设备等投入,更重要的是有利于建筑市场的规范。“营改增”后发票管理严格,会推动建筑企业逐步改变现有运作模式,逐步淘汰不合规企业,规范和重构建筑市场格局。

黑龙江税务部门通过深化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推动国地税合作、优化办税流程等,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的税收环境。“过去要在两个单位间跑来跑去,现在排一次队,报一次数据,就能把国地税的多项业务一次办好,省了不少事。”龙江景西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季海芳说,齐齐哈尔市龙江县是国地税共建办税服务厅的示范试点,合作的深化给纳税人提供了越来越多的便利。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