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清洁取暖带来温暖和蓝天

2016-12-30 16:3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 刘羊旸 汪伟)位于沈阳市皇姑区的辽宁大厦,此前长期依靠一台燃煤小锅炉供暖。通过“煤改电”后,如今走进大厦的锅炉房,曾经烟尘四散、响声轰鸣的景象早已不在,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大厦工作人员表示:在这里说话再不用“吼”了。

“采用电采暖后,没有运煤车辆和烟尘排放,也不会遭到附近居民投诉了。”辽宁大厦副总经理赵永杰说,改用电锅炉后,现在一年的支出能省10%至15%,而且供暖效果也不错。

这是我国推进清洁取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国通过“煤改电”“煤改气”“煤改清洁能源”等方式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

头顶是否蓝天白云,室内是否温暖如春,成为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的关键所在。今年上半年,发展改革委等8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电能替代的指导意见》,将北方居民采暖作为电能替代重点领域之一。主要针对燃气(热力)管网覆盖范围以外的城区、郊区、农村等还大量使用散烧煤进行采暖的区域,使用蓄热式电锅炉、蓄热式电暖器、电热膜等多种电采暖设施替代分散燃煤设施。

国家能源局制定了燃煤电厂“超低排放”行动计划,对包括热电联产机组在内的燃煤机组实施“超低排放”改造。目前,北方地区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1.3亿千瓦,可分别减少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4.9万吨、14.4万吨、24.6万吨。同时,实施余热暖民工程。利用发电厂、钢铁厂、化工厂等余热资源,向周边居民小区供热。

近年来,我国可再生能源供热发展也得到较快发展。目前,我国已形成100个以生物质能供热为主的县级城镇。太阳能热利用由只提供热水逐步向提供热能转变,呈现多元化应用的发展态势。按照规划目标,到2020年,我国各类可再生能源供热和民用燃料总计可替代化石能源约1.5亿吨标准煤。

温暖、干净——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是许多老百姓改用清洁能源取暖后的真切感受。“以前家中烧煤球,不仅麻烦,污染也严重,还存在煤气、火灾隐患,现在这些问题彻底解决了。”

散煤燃烧已成为影响北方地区冬季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因素。为缓解供暖燃煤带来的污染问题,有关部门、地区和企业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清洁取暖。辽宁省沈阳市先后出台了电能替代实施方案及“抗霾攻坚”行动实施方案。预计“十三五”末,辽宁全省可累计新增清洁能源发电供暖4000万平方米,年减少燃煤超161.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23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4万吨。

截至今年11月底,北京已完成663个村庄的“煤改清洁能源”工作,超出任务目标200个村庄。2017年北京市将继续实施700个村庄的“煤改清洁能源”工作,其中,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大兴、通州、房山7个区的所有平原村庄将基本实现“无煤化”。

今冬明春,乌鲁木齐市供热面积预计达1.84亿平方米,其中,中心城区实现天然气供暖和电采暖为主的清洁能源供热全覆盖。“十三五”期间,青海将逐步改善学生取暖条件。

中国石化“十三五”期间将打造20座“无烟城”。国家电网公司明年将重点推进北方冬季电采暖工程,计划对京津冀地区60.7万户居民实施“煤改电”。

为缓解冬季“煤改气”用气需求激增的矛盾,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石油公司通过调动全球资源、协调上游气田满负荷生产、增加LNG供应等方式,确保民生重点需求。目前,京津冀地区特别是环京禁煤区天然气供应安全平稳。

国家能源局表示,目前正在研究制定2017年至2021年北方地区清洁取暖规划,计划5年内在有条件地区实现清洁取暖方式替代散烧煤。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