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二五”时期120项中国专利金奖项目实现新增利润1317亿元

2016-12-30 16:4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知识产权局:“十二五”时期120项中国专利金奖项目实现新增利润1317亿元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 王宾)以原创性的裂缝饱和度计算方法加快天然气勘探领域攻坚克难、以干熄焦技术助推炼焦工业节能环保……这些中国原创专利技术摘得第十八届中国专利金奖。记者日前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我国专利呈现“质、量”双升特点,专利运用、转化经济效益显著。“十二五”时期,仅120项专利金奖项目就实现新增销售额6221亿元,新增利润1317亿元。

“我国创新呈现出蓬勃活力。”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第十八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上表示,评选出的专利金奖项目紧贴国家重大需求,具备较高的技术创新水平。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中国专利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突出,仅本年度评选出的25项中国专利金奖项目就为相关企业实现新增利润304亿元。

我国知识产权大国地位在“十二五”时期日益巩固。数据显示,过去5年,我国共受理发明专利申请403.4万件,发明专利授权量118.9万件,比“十一五”增长1.5倍,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6.3件。

“创新已成为我国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第一驱动力。”申长雨说,我国政府将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国家战略,高度重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的激励和保障作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数据显示,我国成为首个年度接受专利申请量超百万的国家,专利申请量增幅高达18.7%,连续5年居全球之首。同时,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100万件。以专利密集型产业为例,仅占全社会3.4%的就业人口创造了全国10%以上的GDP。

申长雨说,作为连接创新和市场的桥梁,知识产权对价值链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但申长雨指出,知识产权仍存在布局“大而不强、多而不优”、转移转化平台和机制缺乏、权益分配不够科学合理等问题。“高价值核心专利的产出必须多策并举、全链条发力。”申长雨说,知识产权发展还要注重保护效果、运用效益和管理能力,是综合效应集成的产出。

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将进一步促进专利质量整体提升,继续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深化知识产权权益分配改革,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助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支撑。

记者了解到,中国专利奖是我国专利领域的最高奖项。本届中国专利奖共评选出中国专利金奖20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5项,中国专利优秀奖568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65项。承担北斗导航系统、载人航天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以其降低“一箭多星”发射中多航天器间碰撞风险的专利技术获得金奖。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