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2020年我国义务教育巩固率将达到95%

2016-12-30 20:1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 胡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0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教育部副部长李晓红指出,“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围绕保基本、补短板、促公平三个关键词推进教育公平。

李晓红说,保基本主要是保证基本公共服务教育系全覆盖,其中的重点是义务教育。《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提出的一个约束性目标是,义务教育巩固率要从2015年的93%提高到2020年的95%。

“第二个关键词是补短板。”李晓红说,补短板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补区域不平衡的短板,重点是补中西部、贫困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和边远地区的短板,缩小区域差异;二是补农村地区的教育短板,加大对农村地区的投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解决乡村教师留不住等问题;三是补教育体系当中的短板,特别是针对高中阶段教育尚未普及,学前教育入学率偏低的问题,采取措施加快发展。

根据规划,2020年,我国义务教育普及成果要进一步提升,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0%,高中阶段教育实现普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0%,进入普及化阶段,形成更加适应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

李晓红说,推进教育公平的第三个关键词是精准扶助困难群体,要保障贫困的困难群体的孩子们有受教育的权利,要面向残疾儿童、办好特殊教育,要解决好社会关心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和留守儿童教育问题,把精准扶贫落实到位。

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要完成教育脱贫攻坚任务,困难群体受教育权利得到更好保障,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的县(区、市)比例达到95%,建成覆盖城乡、更加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