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粮食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两节”期间粮食行业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2016-12-30 22:24 来源: 粮食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粮食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两节”期间粮食行业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国粮办储〔2016〕358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粮食局,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航工业集团公司:

近期,全国一些地区接连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尤其是江西丰城发电厂“11.24”冷却塔施工平台坍塌特别重大事故,造成多人遇难,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立即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深刻汲取教训,严肃追责、依法问责,全面彻查各类隐患,狠抓责任落实,切实堵塞漏洞,强化监管和防范措施,严防此类重特大事故再次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2016年以来,在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各中央粮食企业和各类粮油仓储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粮食行业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以下简称“两个安全”)在高库存条件下保持了平稳态势,未发生重特大粮油储存事故和生产安全事故,守住了底线。但粮食库存持续高位运行,简易仓囤储粮数量依旧巨大,储粮形态及其保粮条件复杂多样,相关作业频繁,“两个安全”形势仍然严峻。特别是在全国粮食行业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视频会议之后和全国粮油安全大检查过程中,湖南衡阳某粮库12月16日发生仓内隔墙倒塌造成外包作业人员2死3伤的安全生产事故,暴露出事故企业在岗前交底、作业防护、现场管理、隐患排查等方面存在漏洞,一些地区和企业仍然存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应予严肃问责追责。

“两节”将至,东北地区、南方稻谷主产区正值收购时节,加之冬季天干物燥,易发风雪冰冻灾害,粮食进出仓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风险加大。为切实做好“两节”期间的“两个安全”工作,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地方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各中央粮食企业、各粮油仓储单位要从强化“四个意识”尤其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做好“两个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严格落实“两个安全”责任。要按照全国粮食行业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的部署,切实强化“一规定两守则”的贯彻落实,寓“两个安全”管理于“一规定两守则”培训之中,把各项具体要求真正融入到作业与管理的每个环节、每个具体岗位和人员。要从上述安全生产事故中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把正在开展的冬季粮油安全大检查严肃认真地进行下去,全面排查、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切实加强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大检查不走过场、取得实效,进一步推动粮食行业“两个安全”形势平稳向好。

国家粮食局办公室
2016年12月27日

(此件主动公开)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