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发展改革委:中国保持“外资吸引力”领先地位

2016-12-31 07:4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国务院第15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若干措施》)。30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政策吹风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就热点问题答记者问。

利用外资是中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重要内容。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中国不断提高开放水平,促进投资便利化,完善投资环境,逐步成为全球跨国投资主要目的地之一。截至2016年11月,中国累计吸引外资超过17600亿美元。自1993年以来,吸引外资一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宁吉喆表示,《若干措施》包括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创造公平竞争环境、进一步加强吸引外资工作等3个方面,共20条措施。其出台就是为了有针对性地解决中国在吸引外资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困难,使中国继续保持在世界上前三位的吸引外资地位。

针对有外资企业反映遇到一些不公平竞争的问题,宁吉喆明确指出,外商投资企业和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一样,都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政府一贯要求,对内资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对待。这次的政策措施以此为重点,不光是强调准入前的投资环境,而且重视准入后的投资环境。

具体来看,有七个方面的措施值得关注:

一是对外资政策进行公平竞争的审查。各部门、各地区要严格贯彻国家的政策法规,确保政策法规执行的一致性,不得擅自增加对外商投资企业的限制,以保证政策的稳定性、可预期性、公开透明。

二是公平审核外资企业的业务牌照和资质申请。对内外资企业按照统一标准、统一时限进行审核。

三是公平参与标准化的工作。推进标准制定修订全过程的信息公开,强化标准制定修订流程中的信息共享、社会监督,提高标准制定修订的透明性、开放性,促进内外资企业公平参与。

四是公平参与政府采购。依法依规对外资企业在中国境内生产的产品平等对待,促进内外资企业公平参与政府采购招投标。

五是公平保护知识产权。健全知识产权执法机制,加强知识产权的执法、维权援助和仲裁调解工作,严格保护外资企业知识产权。

六是公平融资环境渠道和条件。支持外资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在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上市,在新三板挂牌,以及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券、可转换债和运用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进行融资。

七是公平注册资本制度。取消外商投资的公司最低注册资本要求,实行内外资企业统一的注册资本制度。

与此同时,宁吉喆还透露了下一步中国对外资开放的方向,如:在行业领域方面,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及相关政策法规,放宽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等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在国家战略方面,支持外资参与“中国制造2025”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区域发展战略方面,继续鼓励外资积极参与;在引资方式方面,支持外资依法依规以特许经营方式参与能源、交通、水利、环保、市政公用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

此外,在地方引资方面,宁吉喆表示,地方部门不得擅自出台限制外资的措施,同时允许地方政府在法定权限范围内制定出台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对就业、经济发展、技术创新贡献大的项目予以支持,降低企业投资和运营成本。(记者 王俊岭)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