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通报江苏、河北两起去产能违法违规事件调查处理情况

2016-12-31 07:4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 姜琳)据中国政府网30日消息,国务院办公厅近日通报了关于江苏华达钢铁有限公司和河北安丰钢铁有限公司违法违规行为的调查处理情况。下一步,国务院将对钢铁、煤炭、水泥、玻璃行业开展专项督查。

通报显示,华达公司是位于江苏省徐州市新沂市的钢铁企业,其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落后装备,生产销售不符合相关质量标准的“地条钢”。2010年以来累计生产“地条钢”17.5万吨,销售收入约6.4亿元。

安丰公司是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的钢铁企业。在未履行产能置换、项目备案、环境影响评价、土地利用、规划建设、施工评审、安全生产“三同时”等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启动了项目建设。

两起事件属于典型的顶风违法违规行为,影响极坏,干扰了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为严肃党纪国法,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党中央、国务院对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和河北省副省长张杰辉分别给予行政记过和行政警告处分;江苏、河北两省分别对111名和27名责任人进行问责。

通报责令江苏省继续加大排查力度,对全省生产销售“地条钢”、违法违规新增钢铁产能等行为进行彻底整治,坚决防止死灰复燃;责令河北省针对安丰事件暴露出的严重失察、行政效率低下等问题,抓紧制定整改落实方案;依法依规稳妥处置安丰公司违法违规项目。

下一步,国务院将对落后产能开展专项督查和清理整顿。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质检总局、安全监管总局等部门负责开展钢铁、煤炭行业专项督查,环保部、质检总局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开展水泥、玻璃行业专项督查。

通报要求,各地要迅速开展梳理排查工作,确保全覆盖、无死角,对落后产能装备和违法违规行为必须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加大公开曝光力度,形成“零容忍”震慑态势。

各有关方面要全面梳理去产能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依法依规加强整改,确保落后产能淘汰出清、“僵尸企业”应退尽退,决不允许出现弄虚作假行为。坚决禁止违法违规建设,决不允许产能边减边增,确保真去真退。坚定不移推动钢铁等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