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捷报频传

2016-12-31 07:5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巴经济走廊自进入全面落实阶段以来,各领域各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对巴基斯坦国家经济建设起到了实实在在的促进作用。尤其是道路交通、能源电力作为走廊两大核心领域,今年更是捷报频传,不仅让巴本国人民切实感受到走廊建设所释放的经济红利,也让域内外其他国家对使用走廊设施、参与走廊建设产生了浓厚兴趣。日前,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正在使巴基斯坦国家形象发生积极转变。

亮点1 交通基础设施全线贯通

今年11月份,由我国出发的首支贸易试点车队抵达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并将货物装船发往海外,标志着“一带一路”建设示范和先行项目的中巴经济走廊正式贯通。相较于走廊建设之前,不仅陆路运输时间成本得到极大压缩,而且由于车队途经巴全部主要城市和地区,一张遍布巴基斯坦全国的公路网正在中巴两国工程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从无到有、从窄到宽,成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全面开花的缩影。巴基斯坦国家公路局将中巴经济走廊内道路项目作为其优先拨款对象,并在本财年为拉合尔至卡拉奇高速公路北段和中段以及喀喇昆仑公路塔科特至赫维利杨段建设拨款共计576亿卢比(约合36亿元人民币)。

亮点2 能源电力项目有望提前发电

去年5月份由巴总理谢里夫主持启动仪式的卡西姆1320兆瓦煤电站是中巴经济走廊框架内最早开工建设的能源煤电项目。根据计划,该项目将耗时3年建成,在2018年夏季到来之前解决巴基斯坦第一大城市卡拉奇的电力供应短缺问题。不过,目前工程建设进度已经领跑计划,截至今年6月底已完成工程进度的130%,有望在2017年底和2018年3月份之前分别安装一台660兆瓦机组并开始发电。此外,旨在利用本国煤矿资源实现燃料自给的信德省塔尔煤电一体化项目自今年4月份完成融资后,电站建设和煤矿采掘作业同步推进,截至11月份已完成工程总进度的10.2%,一期2台330兆瓦机组有望提前3个月在2019年6月初并网发电。

亮点3 橙线轨道交通项目稳步推进

旨在缓解巴基斯坦第二大城市拉合尔市内地上交通拥堵问题的橙线轨道交通项目,被当地市民,尤其是通勤群体视为有望彻底改变其出行方式的现代化大都市“标配”。目前,全线4个区段由巴方负责的土建工作进度均已超过或接近50%,其中进度较快的一区段已完成70%。旁遮普省政府对橙线建设进度高度关注,已布置巴施工方在明年1月底之前完成一区段全部车站设施的土建施工,并将其转交中方公司开展电缆铺设等精细作业。

亮点4 域内外国家迫切参与走廊建设

目前,中巴经济走廊已经成为巴基斯坦的“国家名片”,众多域内外国家也已对获准使用走廊基础设施或参与走廊建设纷纷表现出浓厚兴趣。巴总理谢里夫在11月底主持召开走廊建设进度审议会议时指出,走廊建设的顺利推进已使经济机遇成为巴基斯坦的代名词,并将成为吸引国际投资者加大对巴投资的重要因素。今年,土耳其、伊朗、英国等域内外国家先后在不同场合对参与走廊建设表示很感兴趣,巴政府也对扩大中巴经济走廊的“朋友圈”持积极态度。(驻伊斯兰堡记者 梁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