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出台

2016-12-31 08:36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省政府出台《陕西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陕西“土十条”),提出到202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2%以上,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土壤环境质量点位达标率不低于82%,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点位达标率不低于81%。到203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土壤环境质量点位达标率不低于88%;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点位达标率不低于90%。

土壤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也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宝贵自然资源。该方案提出,要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为出发点,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的原则,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实施分类别、分用途、分阶段治理,严控新增污染、逐步减少存量,形成“政府主导、企业担责、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土壤污染防治体系,促进土壤资源永续利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环境保障。

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到2030年,全省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全面管控。到本世纪中叶,全省土壤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

为达到以上目标,方案要求,通过开展土壤污染监测和调查,严格执行土壤保护法律法规,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实施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强化未污染土壤保护,加强污染源监管,开展污染治理与修复,提升土壤污染防治水平,构建土壤环境管理体系,强化责任体系等十大举措,全面做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记者 康传义 通讯员 杨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