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首座大跨径斜拉桥海黄大桥胜利合龙

2016-12-31 10:15 来源: 青海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30日16时许,在“高峡平湖”的黄河公伯峡库区,一座全长1743.5米,主跨560米,两侧主塔分别高186.2米和193.6米的双塔双索面钢混叠合梁斜拉桥——海黄大桥,经过建设者1000个日日夜夜的精细施工,顺利实现合龙。此举标志着大桥主体施工已基本完成,建成后不仅将成为青海省首座大跨径斜拉桥,而且也是目前西北地区跨径最大的斜拉桥,而牙同高速公路真正意义上的通车更是指日可待。

海黄大桥是牙什尕至同仁高速公路项目的控制性工程,建设规模和施工技术堪称“西北之最”。大桥主塔设计为H型,88对176根斜拉索全部采用低松弛镀锌高强钢丝,钢混叠合主梁断面首次采用“上”字型钢边主梁,钢梁总重约1.7万吨。“海黄大桥索梁锚固采用锚拉板结构,锚拉板焊缝处疲劳应力幅较大,疲劳设计非常重要。设计采用延伸加劲梁边主梁,腹板与锚拉板直接采用全熔透对接焊缝连接,避开边主梁顶板与腹板的焊接接头方法,形成了‘上’字型钢边主梁,提高了锚拉板焊缝的疲劳强度,为山区等交通不便地区的桥梁设计提供了借鉴。”大桥施工方中交二公局项目总工孙胜利说。

犹如一道彩虹般悬挂在公伯峡库区上的海黄大桥,以其桥面从双塔腰际穿过,简洁流畅且受力合理的塔形,无不体现着力与美的完美结合。同时,大桥南北双塔以桥隧相连的灵动身姿将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和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联通起来,为两地因山水阻隔而往来不便的各族群众架起了“连心”桥。

“海黄大桥作为青海跨越黄河的一座桥梁,针对当地高海拔、高寒、高温差、低压等气候特点及交通不便等因素,我们比选了大跨斜拉桥方案和连续刚构-连续梁方案,尽管两种方案均具有可行性,考虑到连续刚构方案涉及到两个40米深的水下深基础,工艺复杂,投入设备量较大,同时梁高与墩高比例不协调,景观效果较差,最终采用了开口截面组合梁斜拉桥方案。”省高等级公路建设管理局项目总工王永亮介绍道。(马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