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密集查处非法运销烟花爆竹案

2016-12-31 14:14 来源: 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静安公安消防支队在设摊宣传。

元旦春节将至,又到烟花爆竹热销时。尽管上海的地方立法已规定外环线以内全线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但仍有不法分子非法运输、存储、销售和燃放烟花爆竹。近期,公安部门密集查处一批非法烟花爆竹案。记者发现,经过近一年的法治教育和实践,大多数市民都能主动守法。

按照目前的计划,明年春节期间上海预计投放市场的烟花爆竹总量只有3000箱,全部系库存产品,不再采购新货。同时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预计仅有9张,区域全部位于外环外或大部分位于外环外的区每区发放一张。

48箱烟花爆竹藏在小阁楼

12月29日上午,嘉定警方在唐行双塘村开展烟花爆竹管控过程中,在一户农宅的阁楼上发现非法堆放烟花爆竹。前期走访中,民警了解到一户陈姓人家以前做过烟花爆竹买卖,见民警专门为烟花爆竹上门排查,陈某坚称只是“自己放放”。进一步检查后,在其住处阁楼发现四处堆放的各类烟花爆竹,周围是一大堆服装模特道具,安全隐患重重。经清点,陈某的阁楼上共存有48箱非法烟花爆竹。

12月27日13时许,青浦公安分局徐泾派出所民警在对辖区各街面商铺开展排查工作时,发现振泾路一商品经营部门口有人在搬运疑似装有烟花爆竹的箱子,民警遂对货物进行检查。民警在该商品经营部的仓库里,当场查获各类非法烟花爆竹80箱。经查,这些烟花爆竹系该商品经营部负责人莫某通过非法渠道购得。现莫某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据了解,近期公安部门查获的非法烟花爆竹案中,大多系杂货店、婚丧喜庆用品店等私藏,数量较过去明显减少。

从老家带来爆竹“祈福”

“外环以内不放烟花爆竹”逐渐成为上海市民和常住上海的来沪人员的共识,不过,近期警方查获两起外省市居民携带烟花至上海燃放的案例。

12月18日12时55分许,杨浦公安分局新江湾城派出所接到110报警:政和路一小区居民楼门口有人燃放烟花爆竹。民警走访调查获悉,该小区住户张某的朋友杨某与张某的妹妹订婚,当天中午,杨某按老家风俗在张某家小区里燃放了鞭炮。民警随即与杨某取得联系。12月21日上午,杨某从江苏赶回上海接受处理,被依法处以罚款100元。

此前,普陀公安分局也查获了一起非法燃放烟花爆竹案,该案中部分人员携带爆竹来沪,为一户居民搬迁新居燃放“祈福”。公安部门连夜跨省找到当事人依法处罚。

56箱存量烟花主动上交

“这些烟花交给你们,我终于好睡一个踏实觉了!”12月21日上午,杨浦区海州路一家杂货店店主徐某将购入一年多的烟花爆竹全部上交警方。

2015年9月,徐某陆续购入几批烟花爆竹,存放在自家杂货店的阁楼内,准备对外出售。可他没想到,两个月后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颁布。徐某一时又舍不得,将烟花爆竹存放在阁楼里1年多。年末又至,小区社区民警几次上门宣传。12月21日上午,徐某看到定海路派出所的社区民警正在小区里进行烟花爆竹禁燃宣传,主动带着民警来到自家杂货店阁楼。经现场清点,近10平方米的阁楼内共存放了鞭炮、小烟花等烟花爆竹56箱。

记者获悉,目前,杨浦警方共收到企业、单位、居民主动上交的各类烟花爆竹111箱。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