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宗商品:市场平稳收官 品种年度最大涨幅超130%

2016-12-31 15:4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 刘开雄)随着30日收盘,2016年大宗商品市场平稳收官。尽管本周多数商品价格震荡调整,但回望全年市场,普涨已成定局。大宗商品市场成为今年各大市场里最抢眼的“明星市场”。

本周市场处于元旦假期前,市场交投一般,品种价格普遍小幅回调,相当部分资金平仓离场,以防止元旦期间境外市场可能出现意外波动而受到拖累。

从年度数据上看,商品期货市场全年仅有玉米、玉米淀粉同比价格下跌,跌幅分别为19.88%、13.05%。因为2016年是我国玉米市场化定价的第一年,玉米价格回归市场之后,受到供应过剩的影响,玉米价格大幅下跌,同时带动下游玉米淀粉价格同步下跌。30日玉米期货价格报收1519元,符合市场年初预期1500元左右的价格水平。

年度最抢眼的商品莫过于黑色系品种。号称“绝代双焦”的焦煤、焦炭期货年度涨幅分别为108%和136%,笑傲群雄。黑色系品种涨幅普遍超过60%,仅有硅铁期货涨幅39%,排名“垫底”。排名第二位的商品体系是化工类产品,平均涨幅超过40%。

此外,有色金属价格平均涨幅35%,贵金属价格平均涨幅20%,仅有铝、黄金等涨幅低于20%,分别为17.28%和15.71%。农产品领域,棉花期货一枝独秀,年度涨幅31.84%,而受到临储政策影响的品种,如小麦、水稻等涨幅则低于5%。

分析师认为,上次出现类似的情况是在2010年至2011年,但今年这轮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无论是持续时间,还是上涨幅度,均超过了当年水平。而不同上一轮价格上涨的动因,此轮价格上涨是受到供需因素的直接推动,而上次价格上涨更多是受到货币性因素影响。

业内专家指出,从传统传导周期上看,原材料价格涨跌相对于实体经济起落具有滞后性,滞后周期通常在半年左右。此次原材料价格普涨,也能从侧面验证当前经济企稳回升的迹象。

对于2017年的市场,分析师们普遍看好大宗商品市场的表现。各大期货公司研究部门的年度预测报告都指出,2017年的大宗商品市场会随着经济回暖而继续走好,但涨幅将不会出现今年这样的大幅度上涨,市场价格将更趋于稳定,震荡时间会更长,单边市的情况有望得到改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