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省率先实现省市县乡四级权力清单全覆盖

2017-01-01 07:11 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年12月30日,记者从省编办获悉,我省今年已全面公布乡镇(街道)政府权力清单,率先在国内实现省、市、县、乡四级政府权力清单全覆盖。

作为基层政府,乡镇(街道)承担了大量基础性工作,但目前,县、乡两级政府间存在权力交叉、职责不清等现象。“这容易产生‘权责倒挂’‘县乡断层’等问题。”省编办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处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2016年12月底,我省所有乡镇(街道)已全部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公布权力清单,平均权力事项128项,理清了职责边界,促进乡镇(街道)依法履行职责、更好地服务中心工作。临海市邵家渡街道相关负责人吴彩蕉说:“县、乡职责分清后,特别是在推进中心工作中,我们心里更有底气。什么事情能直接管,什么事情要协调县有关部门共同处置,清清楚楚。行政资源更集中,办事效率更高了。”

权力清单的公布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龙泉市小梅镇是个山区镇,该镇详细公布村民住宅用地审核的受理条件、办理材料、办理流程、收费情况等信息。“以前不清楚该怎么办审批、去哪里审批,要到处问。现在一看就知道,还可以网上办理。”本月刚办了该业务的黄南村村民王志光说。该镇镇长魏平认为,这对乡镇工作人员提出了更规范、更快捷、更公开透明等要求,消除了“中梗阻”等现象。

“乡镇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是行政体制改革的一大基础。”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蔡宁说,清单的建立,将促进形成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依法保障的县、乡人民政府职能体系,促进乡镇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记者从省编办获悉,以乡镇(街道)政府权力清单为基础,我省已开始在全省推广乡镇(街道)综治工作、综合执法、市场监管、便民服务“四个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各县(市、区)还会依法根据辖区内乡镇(街道)具体工作的开展进行权力下放或调整,特别是在中心工作推进中,提升乡镇(街道)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记者 金春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