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内蒙古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能力提升行动成效显著

2017-01-01 13:06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和《关于推进线上线下互动加快商贸流通发展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等精神,我区积极支持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招商和建设工作,提升规模和服务功能,以基地规模化带动电子商务产业化发展。

一是推进内蒙古电子商务产业园(呼和浩特金川)向建设自治区及呼和浩特市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区方向发展。以传统产业电子商务应用为核心,努力打造“一个基地、六个中心”。目前,园区已经与物流配送仓储服务、在线支付、金融服务、电信运营、高等院校等相关行业的20家单位签署了合作协议。推荐园区作为呼和浩特地区唯一一家电子商务统计示范园区,与呼和浩特市统计局联合开展电子商务统计工作试点,内蒙古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同时,园区分别被认定为自治区第一批众创空间试点基地,呼和浩特市电子商务人才实训基地,对提高内蒙古电子商务产业集聚、人才培训等起到了示范带头的作用。

二是支持包头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打造“一核两翼”,即依托我区钢铁产业优势,发展以钢铁、金属深加工等为主的大宗商品B2B电子商务。充分借力“互联网+钢铁”,推动钢铁全产业链的运营协调和整体优化。目前,包钢电子商务平台、内蒙古钢银网信息平台、内蒙古运钢网络平台、懂钢网、华蒙物流园区电商平台、内蒙古中厚板现货交易平台等陆续上线。这些平台提供了大宗商品的挂牌、竞买、招标、资金结算、商品物流、价格发布等服务。预计全年钢铁电商平台交易量可达200万吨、交易额达50亿元,上缴利税1000万元以上,全产业链提供3000个就业岗位。

三是支持通辽国家级电子商务园区建设“一主三辅”电商体系,即电子商务舱体中心,辅助电商街、创客通辽孵化空间,打造蒙东地区电子商务产业辐射中心。目前已引进各类电子商务企业100余家,直接就业人数700多人,间接带动就业10000余人,具备一定品牌知名度的电商企业10余家。已经建设成的本地化农牧业及社区电商平台均实现线上运营。园区建设了全区第一个专门为电子商务企业提供仓储服务的示范性电子商务共享仓,推动通辽市本地物流、第三方物流、快递企业等电子商务物流总体呈现快速发展趋势。

四是积极开展2016—2017年度自治区电子商务示范创建工作,择优培育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电子商务产业园、呼和浩特市金桥电子商务产业园、包头市电子商务创业园、内蒙古包头稀土高新区、河套电子商务产业园、科尔沁电子商务产业园等11家自治区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在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的资源共享和示范引导下,我区商贸流通领域电子商务企业多元化发展,摆脱过去传统依赖单一平台的模式,借助各类先进的技术工具实现多平台发展,基地的配套服务日趋完善,为入驻企业的服务和线上发展提供了积极作用,仓储物流、技术支撑、视觉营销、渠道拓展等方面为企业节约了大量成本,在2016年几次比较大的内蒙古特产线上营销活动中成交额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全部为园区内入驻企业,产业集聚和示范带动作用日益明显。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