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开出首张地税征收社保费缴费单

2017-01-02 07:57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7年1月1日上午10点左右,社保费改由地税征收的首单业务在郑州市国地税互联网+示范厅顺利办理,标志着河南省行政区域内社会保险费改由地方税务机关统一征收正式实施。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2017年的首单社保费缴纳由郑州安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完成。“从递交材料、审核到办理完成,也就两三分钟时间,能这么快真是没想到。刚才工作人员介绍说还可以网上缴纳、银行代扣或者利用自助终端,真是太方便了!”拿着地税工作人员开具的缴费凭证,前来办理公司社保费用缴纳业务的郑州安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会计赵先生难掩兴奋心情。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的精神,省委、省政府决定自2017年1月1日起,将社会保险费改由地方税务机关统一征收。

2016年11月28日,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由省发改委牵头,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卫计委、省地税局等部门抽调人员成立社会保险费征收交接工作办公室。在省发改委的精心指挥、强力协调,省人社厅的全力支持合作下,全省地税系统的干部职工,克服各种困难,全力以赴做好征收准备工作,确保实现社保费征收平稳过渡和顺利进行,被国家税务总局誉为社保费征缴管理改革工作的“河南速度”。

据河南省地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征收社会保险费后,河南地税将对税收和社会保险费实行税费统征统管,依托现有的办税途径和平台,为缴费人提供高效、便捷的缴费服务。针对社会保险费缴费群体,河南地税提供网络、办税服务厅、自助办税终端、银行代扣代缴等多元化征缴途径和方式,让广大缴费人像缴税一样方便。

记者了解到,对于由单位统一缴纳社保费用的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来说,社保费征缴改革的变化对个人影响几乎感觉不到,企业财务人员缴税的同时就把社保费给缴了。而对于全省9300多万城乡居民、灵活就业人员等个人缴纳社保的人来说,尽管社保费缴纳方式有变,但同样会非常方便,除了原有银行代扣的方式外,同时有了更方便的网上缴费——输入有效身份信息,就可以在河南地税的电子税务局网站缴纳。如有特殊情况,还可到全省任一地税大厅柜台或自助终端缴纳。

据悉,地税部门正在抓紧开发微信、支付宝、手机APP等更加多元化、便捷性的缴费方式,进一步方便缴费人,提高服务效率,努力做到让缴费人缴方便费、明白费、放心费。(记者 赵振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