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助力重点农业区县脱贫攻坚

2017-01-02 09:31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助力重点农业区县脱贫攻坚
我市已实施财政补助资金股权化改革项目610个

记者日前从市财政局了解到,我市2014年开始试点农业项目财政补助资金股权化改革,截至2016年10月,已在35个重点农业区县实施财政补助资金股权化改革项目610个,涉及财政资金3.68亿元,“股权”的力量推动了这些区县脱贫攻坚的步伐。

“股权扶贫”的原理,是将财政支持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产业发展资金的一部分,以股权形式量化折股到流转土地的农户和当地集体经济组织,让他们定期按股分红。

在我市,试点农业项目财政补助资金股权化改革的经济组织性质不同,参与者的持股比例也不一样。比如投入农业企业的资金(农民直补、土地整治、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贷款贴息补助除外),需将资金的50%以上作为涉及土地流转的农民和集体经济组织持股,持股比重分别为农业企业不高于50%、集体经济组织10%、农民不低于40%。投入农民合作社的资金,持股比重分别为集体经济组织10%、社领办者不超过30%、其余成员不少于60%。截至2016年10月底,“股权扶贫”的改革已使6.57万户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持股1.33亿元,其中1.15万户贫困户持股3435万元,部分项目流转土地亩均增收200元以上。

“股权扶贫”虽好,但难度不小,项目怎么选?市财政局和市农委要求,以社会价值、经济价值、生态价值为标尺,优选有较高产出效益、较强带动性能、较强履约分红能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乡村旅游、特色农业等成长性产业项目;每个区县必须连续5年、每年统筹不少于3000万元用于股改。

为确保农户受益,市财政局和市农委要求,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持有的股份作为优先股,并与项目方约定一般不少于5年的项目存续期,每年按照持股金额的5%至10%进行固定分红,分红兑现情况须公示。(记者 廖雪梅 实习生 邓友妍捷)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