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土地质量评价报告出炉

2017-01-02 09:35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21个县(市、区)内连片分布、面积较大的区域开展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这是目前广西组织最系统、分析元素最多、调查精度最高、执行标准最严的专业调查,也是全国迄今为止1∶5万尺度调查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调查评价。”2016年12月28日,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农业厅、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在南宁举行广西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报告(2016年)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广西农业地质服务“三农”工作的重要成果——广西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报告(2016年)。

据介绍,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加强农业地质调查服务“三农”的指示精神,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地矿局于2013-2016年间,投入经费1.2亿元,在全区3个国家级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和18个旱涝保收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示范县(区)开展了1:5万尺度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工作,基本完成评价土地质量、潜在价值及生态风险的工作任务,形成了21个县(市、区)的评价报告。

本次调查累计评价面积约1.87万平方公里,采集各类样品22.6万件,获得高精度分析测试的24种元素指标500余万个数据。数据显示,调查评价区土壤环境总体较清洁,圈定无污染土壤面积1591万亩,占调查评价区总面积的56.73%;评价区绝大部分大气干湿沉降物环境综合质量等级为一等,灌溉水环境质量普遍符合农业灌溉水水质标准;21个县(市、区)发现富硒土壤2018万亩及大批天然富硒农产品。

发布会相关人士表示,将在调查获取的海量权威可靠数据基础上,开发适宜广西土壤配方施肥技术和污染土壤调控、修复技术,提升土地资源的综合利用价值;建立土地质量地球化学监测预警体系和动态数据库,保障国土质量与生态安全,促进土地资源的质量与生态管护;打造绿色和富硒等特色农产品产业,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农业。(记者 唐广生 通讯员 黄尚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