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克服“宽松软” 迈向“严紧硬”

2017-01-02 09:36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陕西省气象局
克服“宽松软” 迈向“严紧硬”

2016年12月23日,记者在省气象局采访时发现,2016年以来,省气象局以“两学一做”为抓手,瞄准国内气象工作一流水平,实施追赶超越。通过学习和实践,全体党员干部不断克服纪律和业务上的“宽、松、软”,迈向“严、紧、硬”。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气象系统掀起了学习热潮。截至目前,省气象局领导带头集中学习25次,讲党课9人次;各支部组织参与上级党务培训10期,55人参训;邀请省委党校等专家作党建报告5次。

2016年,省气象台准确预报了全年暴雨、伏旱、雾霾、寒潮等重大天气过程,灾害性天气无一漏报。陕西精细化预报实现突破。预报团队研发了一套具有我省特色的精细化格点预报技术,每个格点都能实时显示温度、降水、风向、风速、能见度等11个气象要素的预报值,实现了全省范围内3公里格点的逐小时预报,取得了良好的预报效果。

据统计,2016年,省气象局开展飞机人工增雨作业53架次,累计飞行150余小时,增加降水13.8亿吨,平均增雨率为13.26%。开展地面高炮、火箭防雹增雨作业4718炮(箭)次。全年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次数、弹药消耗量、连续作业时间均居历年之最。特别是6月上中旬,渭北果业主产区连续发生冰雹天气,由于实施大范围区域联防,取得明显效果,受到省政府领导批示表扬。

着眼陕西苹果产业发展,省气象局与省农业厅联合开展关键农事环节气象服务,进行农业气象灾害定量评估。与省林业厅、省果业局联合开展果茶等特色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认证企业48家。眼下,经济作物气象服务扩展到果、茶、菜三大类9种,服务涵盖22个茶叶生产基地县,12个设施农业生产基地县,114个苹果、猕猴桃、柑橘、葡萄、樱桃、核桃、红枣7类果树生产基地县。

2016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下,陕西气象现代化建设快速推进。气象大数据应用工程被省政府纳入“全省大数据和云计算产业示范工程”。组织开发了汉江流域自然灾害监测预报预警系统,实现了多部门信息共享,多部门综合研判,为区域性气象灾害防御提供了技术支撑。此外还构建了省市县一体化遥感应用体系,推进一体化风险预警系统、一体化农业气象服务平台、智慧农业气象服务APP建设工作,努力实现气象信息测得出、报得准、传得快。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