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国资国企改革完成关键性任务

2017-01-02 09:45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省旅游集团混改基本完成,江铜集团、省招标集团等企业混改取得实质性进展,钨及稀有金属产业重组整合和省属国有企业剥离办社会职能工作基本完成,国泰民爆和安源管道分别在沪市主板上市、新三板挂牌。”近日,记者从省国资委了解到,全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正按照“工作台账”,采取挂图作战的方式,逐项落实到责任领导和处室,明确时间节点、方法步骤和保障措施,“一企一策”服务企业发展,2016年关键性任务已完成。

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新进展。2016年我省重点推进了江铜集团、江西国际公司、省招标咨询集团、省旅游集团等4家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截至目前,省旅游集团混改基本完成;江铜集团、省招标集团等企业混改取得实质性进展;江西国际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方案已印发;省建材集团公司制改造已启动,中介机构已进场开展“清、审、评”等工作。

资产证券化工作有新突破。我省督促指导企业积极培育上市后备资源,多渠道推进企业改制上市。国泰民爆已于去年11月11日实现首发上市,成为13年来首次登陆国内A股主板市场的江西企业。省建工集团和省盐业集团按照整体上市要求积极推进改制重组,省盐业集团在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造的基础上正进行股份制改造;新余国科和江西国科已完成上市辅导;安源管道已经在新三板挂牌;同济监理新三板申报已受理。

改革试点成果有了新运用。在省出资监管企业全面推广了江铜集团“自主拓展、自主决策、自主经营”改革试点经验,积极推动集团公司依法向子企业放权,充分保障各级法人企业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总结推广省建材集团内部三项制度改革试点经验;推动省出资监管企业规范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不断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出台《省出资监管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总结推广我省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经验,严格规范省出资监管企业改制操作。

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步入新阶段,社区移交工作基本完成。截至目前,我省国企1019个社区中,已有851个完成移交,共移交人员67.4万人,涉及家庭32.92万户,基本完成供水改造涉及家庭18.56万户,基本完成供电改造涉及家庭17.22万户。

改革激活了国有企业的活力,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全省国资国企依然保持了稳健的发展势头。截至去年11月末,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9866.7亿元,同比增长18.6%,增速始终保持在10%以上,国资总量快速扩张;净资产7635.2亿元,同比增长14.4%;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548亿元,同比增长10.2%,增幅比年初高9.8个百分点;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66.6亿元,同比增长17%;累计完成增加值707.8亿元,同比增长8.1%。(记者 夏晓)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