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柔性治水:拓展陕西治水兴水新空间

2017-01-02 10:00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柔性治水:拓展陕西治水兴水新空间
——陕西省2016年水利工作综述

白鹅引颈,水波荡漾。2016年12月12日,记者走进大荔县城关镇畅家村,这个关中平原上的小村,因为新建一个涝池,颇具小桥流水人家的韵味。而在官池镇北王马村恢复修建的涝池旁边,当地村民的自乐班慢悠悠拉起嗓子吼起了秦腔,那悠扬的琴声秦味,让人有种说不出的惬意。恢复涝池是陕西治水理念嬗变的具体体现,重塑人水和谐的新标志。

2016年,从制定“关中水系规划”到“陕北引水、关中留水、陕南防水”战略实施,陕西治水思路已由“非此即彼的刚性”向“灵活系统的柔性”转变,新水利以保安全为基础,旨在唤回绿水青山,再造生态水系,还人们以有生命的河流、有生机的流域、有野趣的童年和有美好回忆的家乡,重塑人水和谐。

柔性治水:理念嬗变唤醒乡愁

2016年6月,省委书记娄勤俭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开创治水兴水新局面》,提出新时期治水要树立新理念:由防洪与抗旱相割裂、人力工程与自然修复相分离的片面式刚性治理转变为综合统筹的柔性治理。

全省水利系统按照省委、省政府“陕南防水、关中留水、陕北引水”系统治水兴水区域方略,将2016年水利工作分解为“防治水灾害、大干水工程、完善水设施、管控水资源、修复水生态、深化水改革、提升水管理、创新水科技”8大项,开创了系统治水兴水新局面。

作为修复水生态的重要内容之一,我省全面启动了农村涝池整治工程。省水利厅厅长王拴虎说:“每座涝池实际上就是一个小湿地,是水系建设的‘细胞’和‘毛细血管’,畅通循环有活力。”2016年已建成涝池水生态修复整治工程500处,建设省级示范点80处。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涝池——那村民们记忆中的乡愁,如今成为农村群众休闲娱乐的“后花园”。

联通联控联调,是柔性治水的又一体现。2016年夏季,关中持续晴热少雨,旱情迅速蔓延。在水库蓄水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宝鸡市冯家山水库先后4次向宝鸡峡王家崖水库、咸阳市羊毛湾水库调水1960万立方米,确保夏灌后期水源得到保障。省泾惠渠管理局在泾河来水不足时,及时开启西郊水库泵站补充灌溉水源,实现夏灌斗口引水6580万立方米。同时,为确保红碱淖生态水量,我省与内蒙古水利部门加强协作,实现了首次向红碱淖跨省区补水100万立方米。

重大工程:打开水资源瓶颈的“钥匙”

2016年入冬后,渭北大地迎来首场大雪,火红的柿子挂满银装素裹的枝干,火焰般艳丽。在原本沉寂的泾河大峡谷深处,记者看到,近百位工程建设者正在泾河东庄水利枢纽施工现场紧张有序地焊接、吊装、箍筋、运料……

截至2016年10月底,我省累计完成水利建设投资20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2亿元,其中,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完成投资35.98亿元,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重点工程建设目标任务。2016年水利投资计划任务255亿元,也可望超额完成。

东庄水库、引汉济渭,都是提高渭河中下游河道水体纳污能力、改善关中生态环境的大型水利工程,可谓是打开关中水资源瓶颈的两把“钥匙”。

2016年以来,引汉济渭攻克硬岩、岩爆、塌方、涌水等难题,调水主隧洞掘进61.06公里,岭北TBM累计掘进突破万米大关。三河口水库开始坝体浇筑,黄金峡水库准备工程施工顺利。同时,输配水工程被国家发改委纳入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

2016年11月30日,灞渭桥车游湿地芦苇摇曳,大小湖泊碧水荡漾,使人仿佛置身江南水乡。目前,以河道疏浚、滩面整治、生态修复及湿地、支流治理等为重点的渭河生态区建设正在逐步展开。《渭河生态区建设总体规划》批复后,我省启动实施了一批渭河生态湿地景观工程,完成滩面治理5万亩,建设水面景观5540亩、防护林带8300亩。同时,渭河还被列入全国6个省区的水域岸线水生态空间确权试点。

可解决100万人饮水的延安黄河引水隧洞工程也已全部贯通,管线全线开挖,工程全面进入攻坚冲刺阶段,力争2017年实现向延安供水。按照“陕南防水”战略,汉江治理累计新修加固堤防护岸313.8公里,丹江治理工作也有序推进。

2016年我省相继开工延河综合治理、涝河渼陂湖水系生态修复工程,支撑柔性治水的“五大体系、十大工程”,正在开启事关陕西发展命脉的新一轮水利建设高潮。

民生工程:干净水流进贫困村

陕西秦巴山、六盘山、吕梁山三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以及13个重点扶贫县,存在基础设施薄弱、产业滞后和环境问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

“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与项目区群众的脱贫实际无缝对接。2016年以来,农村饮水的70%资金用于贫困地区,并由省级全部承担了贫困地区的配套资金。今年全省提升贫困地区及特殊地区群众70万人饮水条件。

2016年水利部门向40个贫困县安排了小农水建设项目,将全省项目57.3%的资金支持这些贫困县统筹用于现代农业高效节水灌溉和山丘区“五小”水利工程建设,使444个贫困村、33.2万贫困人口受益。

2016年我省整合农田水利资金50多亿元,新修改造基本农田52万亩,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5.9万亩,新增蓄引提水能力3100万立方米,超全年任务14%、排名全国第一。提高渔业和绿色水电等涉水产业质量效益,完成水产品产量13.2万吨、实现渔业产值44.3亿元,新增小水电装机4.4万千瓦。

县城供水安全得到提升。近两年,省水务集团相继与富县、宁强、子长等25个县政府签订了供水合作协议,投资管网建设100余公里,日供水规模达到30万吨,解决了200余万人的用水需求。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