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藏落实良种补贴综述

2017-01-02 11:03 来源: 西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良种播撒田畴香
——我区落实良种补贴综述

确保粮食安全特别是青稞安全,是西藏种植业的首要任务,对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维护社会稳定,实现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有着重要意义。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安全特别是青稞安全,提出了一系列支持粮食生产特别是青稞生产的重要措施和补贴政策,为粮食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年伊始,针对2016年良种补贴政策落实情况,本报记者走访了相关各方。

“实行良种补贴政策后,花钱不多,反而能够买到优良种子。”提起去年的收成,日喀则市白朗县嘎东镇吉雄村村民边巴对良种补贴政策赞不绝口。

据自治区农牧厅统计,2016年,全区粮食产量预计达到102.71万吨,其中青稞产量达到74.67万吨。总产量比2015年增长2.06%。粮食生产再获丰收,良种补贴政策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落实良种补贴政策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担粮。种子是农业科学技术的载体和标志,是农业生产的基础,在诸多农业增效、提高农产品质量因素中占有重要地位。

为落实良种补贴政策,各市地、县相关部门按照《西藏自治区农作物良种补贴制度改革方案》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制定良种补贴实施细则,按照统一组织、统一规划、集中投资、分片实施和分工负责的原则,在拉萨、日喀则、山南、林芝、昌都5市35个粮食主产县(区)、4个农科所开展了农作物良种繁殖工作。

在全区63个县(场)实施了良种推广补贴政策,政策覆盖青稞、小麦、水稻、马铃薯等五大类作物。补贴的粮食主要品种为“藏青2000”“喜马拉22号”“藏青320”“喜拉19号”“山冬7号”,同时开展了新品种“冬青18号”的示范推广工作。

落实监督管理制度

为加强良种补贴管理,自治区通过完善补贴方案、细化工作流程、广泛宣传引导、加强监督检查等措施,让广大农民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有力调动了农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极大地促进了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2012年,自治区财政厅和农牧厅印发了《西藏自治区财政农作物良种补贴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2014年,为了进一步完善农作物良种补贴政策,印发了《西藏自治区农作物良种补贴制度改革方案》,对补贴作物、补贴品种、补贴标准、资金使用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明确。

2016年8月1日至27日,由区农业中心组织抽调拉萨、山南、日喀则、林芝、昌都5市农技推广部门负责人及专家,组成联合交叉验收组,对5市30个粮油主产县各级良种繁殖基地和良种推广工作进行了交叉验收,验收县均达到了指标标准。

提高粮食种植效益

“种庄稼还能拿到补贴,还是党和国家的政策好,农民能够享受种粮补贴,我们种粮的信心更足了。”田间地头、村头巷尾,提及党的良种补贴政策,老百姓满脸喜悦。

良种的推广和良种补贴工作的开展,对我区粮食生产水平和农民增收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粮农的种粮积极性得到显著提升,良种良方配套,先进适用的生产技术得到普及。

区农牧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全区农作物良种繁殖面积达到19万亩,推广农作物良种227万亩,其中“藏青2000”“喜马拉22号”“山冬7号”“冬青18号”粮食作物优良新品种177.41万亩,比去年增加55.4万亩。农作物良种补贴资金达到4857.56万元。

良种补贴政策的实施,调动了农民使用优良品种种植粮食的积极性,加快了良种化进程,提高了良种的覆盖率,发挥了良种在粮食生产中的增产增效作用。(记者 张尚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