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市1月1日启动第三次农业普查

2017-01-02 11:21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月1日零时,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正式进入现场调查阶段。新年伊始,上海市近2.2万名经过培训的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迎着2017年的第一轮朝阳,纷纷走村入户,开始对全市120个乡镇(街道)、1685个村(居委)、近6000家农业经营单位和80万农户进行全面调查。现场调查工作将于2月底结束。

现场调查正式开始前,上海市各区农普办对农村住户进行了清查摸底。“金山区登记在册的农村住户约为13.3万户,但经过摸底之后,只有约7.9万户农户符合现场调查要求。”昨天8时多,赶往金山区张堰镇桑园村指导现场调查的金山区统计局局长陈干新介绍,摸底工作的核心目标就是为正式现场调查找准调查对象,确保调查对象不重复、不遗漏,同时节约成本,提高入户登记效率。

金山区山阳镇长兴村的徐大伯一家,是上海市首批接受入户现场调查的农户之一。昨天10时左右,长兴村普查员马翔东和杨文强来到徐大伯家进行普查登记,他们俩分工合作,一人手工记录调查信息,另一人通过手持电子终端设备(PDA)录入调查信息。

徐大伯认真听完普查员关于第三次农业普查的介绍后,从里屋拿出一摞证件材料供普查员进行现场核对。记者发现,在这摞证件中,一本绿皮的上海市房地产权证特别惹眼。为什么此次农普除了调查农村宅基地使用权证以外还要调查房地产权证?“对农户在村外买的商品房进行调查登记,是为了更详细具体地反映农民的居住状况,同时也是为了了解农民近年来生活质量的变化情况。”杨文强说。

问答结束,户主徐大伯确认信息无误之后,先在纸质版调查问卷上郑重签下姓名,接着又在PDA上签字确认。据悉,第三次农业普查是全国首次在农业普查中启用PDA。“使用PDA是我们提高统计工作信息化程度的一种体现。它不仅能精准记录普查登记时间,还能通过定位系统对信息录入地点进行精准定位,有助于确保农普统计数据的质量。”陈干新介绍,“PDA操作相比纸质问卷记录有一定难度,所以参与现场调查的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都为文化程度较高、年纪较轻、熟悉当地情况的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教’大学生、村民小组长、农村两委班子成员等。”

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本次农业普查工作,全面摸清家底,对于上海市科学谋划“十三五”规划以及之后的三农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做好现场调查,有助于上海市更精确地掌握农业发展规律和特点,对存在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在制定政策时能够精准发力,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更好地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市农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见习记者 张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