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正式登记在我省全面启动

2017-01-02 11:27 来源: 山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正式登记在我省全面启动
三万名指导员上阵 十万名普查员入户

2017年1月1日,阳泉平定县东锁簧村锣鼓喧天、彩旗飘扬,“农业普查福到农家”“普查三农情系三农”的挂幅格外引人注目。阳泉市农普领导小组组长董仙桃跟随普查员耿艳红来到第三普查小区的冯玉旭家,与普查员一起询问冯玉旭家里的人口、收入、粮食产量等情况,耿艳红逐一采集记录,阳泉市农业普查正式登记的第一户信息就此产生。与此同时,全省3万名普查指导员上阵,10万名普查员进村入户,使用手持智能数据采集终端(PDA),对我省1300多个乡镇、近3万个行政村、800多万农户、2400万农村居民,进行全省域、地毯式逐地逐户调查登记,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正式登记工作在我省全面启动。

我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张晓东介绍,自我省部署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以来,普查机构、人员、场所、经费、物资“五落实”全部到位,智能采集设备(PDA)及入户工作必需品提前发放至基层;选聘的3万名普查指导员和10万名普查员(其中包括近4万名PDA操作员),分层次开展了省、市、县、乡多轮业务培训;普查小区划分、数据处理环境搭建等各项前期工作也已准备就绪。

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标准时点为2016年12月31日24时,时期资料为2016年度资料。普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农业从业者、土地利用和流转、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农业现代化进展、农业生产能力和结构、粮食生产安全、农产品销售与农村市场建设、村级集体经济与资产状况、乡村治理、乡镇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农民生活状况、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贫困户、主要农作物种植空间分布13方面的内容情况。

省农普办副主任、省统计局农村统计处处长秦建华对记者说:“此次普查的最大亮点是方式上的创新,将全力推进遥感、手持智能数据采集终端(PDA)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利用互联网对普查数据进行联网直报,全面提升普查效率、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记者 李全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