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保持战略定力 坚持发展耐心
——辽宁经济迎难而上稳中求进

2017-01-02 17:2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沈阳1月2日电(记者 王振宏、徐扬)过去一年,辽宁抵御着巨大的经济下行压力,经济负增长引发了各界关注。新的一年,辽宁经济将向何处去?如何打赢这场翻身仗?

“要保持战略定力和发展耐心。”在刚刚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辽宁省的部署给出了答案:始终不渝推改革、脚踏实地调结构,一步一个脚印,把每一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不畏浮云、不乱阵脚,咬定青山不放松

2016年,辽宁经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一时间众声喧哗,有诤言,也有偏激。但只要到辽宁走走看看就不难发现,经济确有不小的困难,但绝不是“揭不开锅”,而是亮点频频,机遇满满。

看清大势,保持定力,才能不乱阵脚,稳步前行。辽宁眼下的情况,既有来自外部“三期叠加”的共性因素,也有自身体制机制和结构性矛盾的个性原因,还有挤压统计数据“水分”带来的增长压力。此外,拉票贿选案破坏了政治生态,对经济发展造成的内伤也很重。

辽宁省委省政府科学分析、准确研判全省经济形势,在工作中没有打快拳、下猛药、走老路,而是贯彻中央要求,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迈进。同时,净化政治生态,做实经济数据。

一年间,辽宁经济的“量”渐行渐稳:

——经济指标出现回暖。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连续5个月正增长;工业用电量、PPI等经济先行指标均实现了由负转正,货运量和新增贷款稳定增长。

——经济活力蓄势待发。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47.6万户,同比增长10.7%。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蓬勃兴起。

——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全省就业稳,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8%,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城镇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这些来之不易的成果,是辽宁省委省政府带领4300多万人民,保持战略定力,以滚石上山的坚韧取得的;同时,这些成果也是辽宁能够“任凭风浪起,我自向前行”的压舱石。

沉下心、俯下身、扎实干,功成不必在我

纵观发达国家老工业基地的调整改造,都历经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时间。辽宁实现全面振兴,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

把握全局,坚持耐心,才能在重点领域改革上从容发力,才能为结构调整争取空间。对此,辽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摒弃“速度情结”,坚定不移地推进各项改革向纵深突破,坚定不移地推进结构调整和民生改善,为长远健康可持续发展打下一个好基础。

一年来,辽宁经济正悄然发生着“质”的变化: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三去一降一补”初战告捷。化解粗钢产能602万吨,完成了“十三五”任务;化解煤炭产能1361万吨,完成年度任务;新设股权投资基金和管理机构40家,新增新三板企业86户,实现直接融资2424亿元。

——以“强、高、优”为方向,在结构调整中一批“小巨人”闪亮登场。在经济总量里,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分别提高了1个和3个百分点。新松机器人、拓荆科技、光洋科技等一批企业,成了经济新名片。

——以改善营商环境为突破口,体制机制改革按下快进键。《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公布实施,这是东北地区首部规范营商环境建设的省级地方法规。沈阳等地明察暗访、公开曝光破坏营商环境的做法,令工商界拍手称快。

——以组建省属企业集团为标志,国资国企改革步入深水区。辽宁省交通投资等7家国企集团挂牌成立,各市组建了31家企业集团,带动全省600多家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

实现这些变化,辽宁靠的是“十年磨一剑”的耐心。辽宁一年来的实践证明,困难虽大、问题虽多,只要沉住气、耐下心、俯下身,不为一时的数字变化所干扰,扎扎实实地干,就一定能闯出一片新天地。

稳增长、稳预期、稳大局,拼得前头万木春

保持战略定力和发展耐心,与党中央确定的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高度契合。辽宁省委在部署今年经济工作中,一以贯之,提出了稳增长、稳预期、稳大局的三大目标。

稳增长至关重要。不走出低谷,长此以往就会对经济产生伤筋动骨之害。但今天辽宁要的增长,与以往有大不同。从省委确定的今年6大重点任务看,是要靠改革来促进增长,靠振兴实体经济来赢得增长,靠改善营商环境来支撑增长,靠深化对外开放来推动增长。曾经的“捡到篮子都是菜”,不切实际大干快上,一去不复返。

稳预期尤为关键。中央去年开启了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当前一系列重大政策部署正落地生根,一批重大项目在加速推进。这些是辽宁经济筑底企稳的最大红利。辽宁省提出,要提高政策透明度,维护法治环境,不断增强企业家和社会信心,提高政府公信力。所有这些都在向市场传递出积极的讯号。

稳大局首要是稳就业。去年,辽宁在经济下行中仍能保持社会大局平稳,一个关键依托就是就业。今年,辽宁省委要求,全力做好就业托底工作,织牢社会安全网,让改革和发展没有后顾之忧,一往无前。

完成这三大目标,干部状态是关键。辽宁省决策者提出,今年是辽宁追赶全国发展水平的冲锋之年。各级领导干部要冲在前、挑重担、当先锋、做闯将,带领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年定是一个干事成事的好年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