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提前两年完成商品房去库存

2017-01-03 07:25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来自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网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30日,浙江省新建商品房库存8676万平方米,相比2016年年初减少了2884万平方米,降幅达24.9%。去化周期12.1个月,比年初减少10.1个月。其中,11个设区市市区新建商品房库存降幅达29.4%,去化周期10.5个月。这意味着,浙江已全面完成了商品房去库存目标任务,对照中央下达的目标提前了两年。

2016年年初,浙江省委将建立房地产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列入重点改革突破事项,省政府制定了“稳房价、去库存、优结构、建机制”为主要内容的房地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通过省内城市分类监测、明确房地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标任务、实施住宅库存警戒线管控、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加大住房公积金支持住房消费力度等一系列方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在达成去库存的同时,浙江注重维持城市活力,并持续改善群众的工作居住环境,其中“房票”便是一项行之有效的住房消费方式。

2016年,奉化正式撤市设区,奉化商品房成交量逐步走高,尤其是在“房票”入市后,极大刺激了本土的内生需求,快速推动了区域“去库存”的步伐。2016年3月以来,奉化对市区实施了危旧房改造,首次推出“房票”安置模式,拿到房票的被征收户,可凭票在奉化市区内自主选择各类住宅。由于房票置换补助比货币安置高14%,还有电梯补助等多种奖励,70%左右的居民选择房票安置。

从2016年奉化每月商品住宅成交数据可以看出,自年初月成交100余套到6月以来房票入市后,住宅成交数持续稳定走高,基本维持在350套以上。“用房票购买的较多,主要还是以小户型、总价低的刚需项目为主。”知情人士透露,房票政策极大地释放了市场需求。据测算,仅奉化南山、花园两个区块改造,就有1500余张“房票”入市,将消化奉化存量商品房约18.4万平方米,去库存达40%,当地商住房去化周期将缩短到8个月以内。

推行“房票”政策,奉化并不是全国第一家。但是,“‘房票’制”嫁接危旧房大规模改造,间接地实现了“保民生”与房地产市场“去库存”有机结合,“奉化经验”值得全国借鉴。

在全面完成商品房去库存后,“浙江版”房地产健康发展长效机制也呼之欲出。浙江采取合理分配建设用地指标、合理安排土地供应、促进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整顿规范房地产开发经营和中介市场等六大措施,将建立起既有住房动态管理制度、完善房地产开发和商品房上市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基础性制度。(记者 严红枫)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