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6年山东“文化惠民”16件实事全部完成

2017-01-03 07:28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2016年山东省“文化惠民、服务群众”16件实事已全部完成,其中乡村学校少年宫、善行义举四德榜等10件实事均超额完成任务。

据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致福介绍,2016年年初,山东省公布了2016年文化惠民16件实事。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目前16件实事已全部完成,其中综合性文化活动室、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社区)、乡村学校少年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改陈布展、善行义举四德榜、扶持“非遗”传承人和民间艺人“收徒传艺”、免费送戏下乡、配备便携式移动音响、公益电影进福利机构、理论惠民下基层等10件实事均超额完成任务。为完成这16件实事,确保文化惠民实事落到实处,省级以上财政资金投入7.18亿元,比上年同比增长10.34%,同时带动各级财政和社会资金投入16.29亿元。

善行义举四德榜是山东实施四德工程、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有效抓手和重要品牌。今年,山东专门安排资金600万元,扶持全省各地建成善行义举四德榜3000个。各市、县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多渠道筹集资金,建成善行义举四德榜两万余个。目前,全省建立善行义举四德榜9.5万个,其中,村(居)榜7.9万个,学校榜7728个,企业榜9724个,机关榜7649个,形成了崇德向善、明德惟馨的浓厚社会氛围。

在实施理论惠民工程中,山东省委宣传部专门印发了《实施理论惠民工程工作方案》。其中,省委宣传部组织举办4期基层宣讲骨干培训班,培训600余人次;各市培训2000余人次,各县(市、区)培训8500余人次,共计培训11000余名基层宣讲骨干。省委宣传部开展“中国梦·小康情”百姓宣讲700余场,各市宣讲3000余场,各县(市、区)宣讲9000余场,共计12700余场。

据了解,由山东省文化厅直接负责的实事有5件,分别是:扶持全省4200个贫困村建设综合性文化活动室;继续扶持1000位“非遗”传承人、民间艺人“收徒传艺”;为农村(社区)免费送戏10000场;为30000个农村(社区)文体广场配备便携式移动音响;继续推进博物馆、纪念馆、图书馆、文化馆(站)和美术馆“五馆一站”免费开放。

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国琳告诉记者,2016年,全省共投入资金4.13亿元扶持省定贫困村综合性文化活动室建设。截至目前,7005个省定贫困村中,已有5403个完成建设任务,全省近8成省定贫困村已配备综合性文化活动室。在推进“五馆一站”免费开放上,全省各级文化部门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强化对老年人、少年儿童、农民工和残疾人的服务,实现文化产品、文化服务提供与群众需求有效对接。2016年全省共投入免费开放资金1.61亿元,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全部实现免费开放。

近日,山东省内主要媒体和网站,正在集中开展2017年文化惠民服务群众“三问于民”意见建议征集活动。(记者 赵秋丽、李志臣)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