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篮子货币调整并非汇率维稳

2017-01-03 07:2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从2017年1月1日开始,中国外汇交易中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的货币篮子构成和相关权重正式调整。人民币盯住一篮子货币的种类从13种变成24种,备受市场关注的美元权重由0.2640调整为0.2240。由于时点敏感,篮子货币调整后引来不少猜测性解读,认为其意在“维稳”,但实际上并非如此。

调整篮子里的货币组成,降低美元比重其实与维稳人民币中间价之间并没有因果关系。CFETS货币篮子调整只是常规的技术性措施,旨在更加真实全面地反映中国和所有贸易伙伴间的加权平均汇率,以使人民币形成机制更加市场化,更加有效服务于对外贸易。

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形成参考的是“前一交易日收盘价+篮子货币汇率变化”,CFETS篮子只是3个货币篮子的其中一个,另外两个是BIS(国际清算行)货币篮子、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自“8·11”汇改以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形成更多是由市场价格来主导。在当前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下,银行间外汇市场前一交易日收盘价其实更能影响即期人民币中间价,而CFETS货币篮子中美元权重下调,对整体人民币汇率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因此,当前主导人民币中间价的主要是市场供求关系。由于美元进入加息通道,币值坚挺,市场看好美元导致买盘远大于卖盘,这是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软的主要原因。从长期看,我国作为世界最大贸易顺差国,经济增速远高于全球平均增速、世界上外汇储备最多、金融资产收益率高于美国,并不存在货币贬值基础。在美元坚挺的短期因素消化后,人民币汇率将向均衡水平理性回归。当然,相关部门在加强外汇用途真实性管理的同时,也要辟谣网络上时不时出现的“乌龙”报道,纠正对目前汇率问题的不正确认识,引导市场形成理性预期。

CFETS外汇篮子货币调整,将使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中的价格更加客观,也有利于外汇交易各方认真评估货币的真实币值,减少人为预期对汇率波动的影响,同时也在引导市场和舆论将关注点由盯住单一货币移向盯住一篮子货币,这是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其意义其实远大于简单的升值或贬值。(梁 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